阿左:对面江的何仙姑

如今,网络上对于美人的美誉,已经从女神进化到了仙女。然而,每每提起仙女,我就会想起何仙姑。

何仙姑,是除了观音娘娘和七仙女以外,我较为“熟悉”的仙女。仙女,在我的认知里,就是住在天庭上,由玉皇大帝掌管的神仙。

何仙姑,民间传说中八仙之一,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巧降及时雨。歙南覆船山,十道石门内,有座何仙姑庙; 传承千年,坐落在倒挂荷花的龙穴里面,因为她在这个荷花形里面羽化登仙的。所以她的形象是手持荷花,是故雅称“荷仙姑”。据说,何仙姑原型为一个容貌非凡的美女。

我小时候,对面江乡下有个何仙姑庙在当地颇富盛名。据说非常灵验,尤其是小孩生病,百试百灵。

记得我十岁那年,肚子痛得死去活来被送医院,医生诊断是急性盲肠炎,必须立刻动手术。我妈一听说十岁的娃儿要动手术,立刻寻找第二解决方案,急忙带我去求何仙姑。

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见“何仙姑”。

原来何仙姑不如传闻中的貌美如花,穿着拖地白色长袍乘云而来……他,是一个中年大叔,穿着红色肚兜,露出大肚腩。他先是慢条斯理套上一件大袍,转来转去还跳脚数次后“碰”的一大脚后,才被扶着坐到龙椅上。坐下喘息一会儿的他,眯着双眼快速地眨着,说话的时候,声音压得小小声,需要旁边的师娘来翻译。

我妈道明来意后,他指点迷津,给了我妈一些符,烧了符倒入水喝下便是。印象中,带点焦味的开水喝起来有点咸,味道还不错。

此外,他给了一个食用偏方。偏方其实很简单,就是买些马蹄给我吃。马蹄是球茎扁圆形,表面平滑,深栗色,远看像大一点的栗子,削皮后吃起来口感像沙葛。

事不宜迟,我妈一离开何仙姑庙就赶去买了很多马蹄,每日照三餐给我吃。说来也神奇,我跟着这个偏方,肚子还真的不痛了,高烧也渐渐退了。我妈谢天谢地谢何仙姑,立刻推了医生的手术预约。

就这样,我妈总是说,何仙姑救了我一命,帮我逃过了一刀之劫。

一刀之劫并没有被何仙姑化解,只是延后了十年。我二十岁那年,盲肠炎卷土重来,来势汹汹得我来不及回乡找何仙姑就被推入急诊,当天就做了手术切除了盲肠。

而后来听说,何仙姑大叔已不在人世。对面江何仙姑的传奇,也已成绝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