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林吉祥仍有影响力

作者:林华国

林吉祥宣布退休了,我对他留下最为深刻印象的其实就是他的冒险精神,他敢离开安全区,到不受看好的选区去开垦,还数度创造了“王对王”的精彩戏码!

打从我有记忆以来,林吉祥最轰动的“王对王”应该就是1990年他直接对垒原任槟州首席部长林苍佑的那一场。1990年全国大选,那一年我11岁,而我就居住在全国的焦点选区,也就是巴当哥打区,成为焦点的原因是行动党秘书长林吉祥对垒国阵的原任首席部长林苍佑。我还记得开票的晚上很多人聚在我父母经营的咖啡店等待选举结果,突然就有人高喊:“林吉祥赢了!”

那个晚上,林吉祥以微差多数票击败了民政党创党人兼时任首席部长敦林苍佑,而他率领的行动党成功拿下14席,差两席就可以执政槟州。

第二场同样让人有些深刻就是2013年全国大选,他移师到柔佛振林山对垒巫统籍前柔州务大臣阿都干尼,在不受看好情况下,他以过万张多数票击败了这位巫统强人。

如果拿他和眼下的从政者相比,大多从政者都比较欠缺冒险精神。相比之下,大多都希望自己在安全区上阵,也不愿意到胜算不高的选区挑战。可是,这些从政者不懂一个道理,就是“高风险就高回酬”。

林吉祥每一次展开的王对王策略都成功的为行动党创造了有利局势,例如,在1990年行动党成功打下多个选区,最终差两席就可以执政槟州,而2013年成功的协助希盟和行动党拉抬气势,为2018年的胜利打下基础。

我们不难看出,从60年代开始至今,无论党的低潮期或曾经登顶,在这些过程中都离不开林吉祥的影子,甚至有人戏言,行动党就是林吉祥,林吉祥就是行动党,在我看来,这句话虽不中亦不远。

我相信,宣布退休的林吉祥在党内还是拥有一定的角色,例如新任秘书长陆兆福也宣称,林吉祥受委为党资政,即表示若有什么重大决定,党将会谘询他,短期内,林吉祥在行动党还是拥有相当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