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真正爱自己

亲爱的安久:

这几年全球掀起了一阵自爱运动(Self Love Movement)。不知道有没有传到台湾去(或许台湾的“小确幸”是另一种表达自爱的方式),但在马来西亚绝对盛行。很多女生都是体贴的,向来把别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二位。所以这种“爱自己”的文化在女性族群很自然地展开,并且大受欢迎,当然也有一些男性族群也是这项运动的支持者。

于是,IG上开始出现了许多发文,都是女生们各种“爱自己”的表现。有的给自己买花,有的晨跑之后给自己买杯星巴克的冰美式,有的自己一个人去约会(看电影、海边野餐、吃火锅),更多的人下班后点香氛、喝红酒、敷面膜。一开始,我也觉得这样的讯息很励志。我加入了面膜团购组、香氛讨论室,每周六去采购时购物车也自然多加了几瓶红酒,生活浪漫得很。

但资本主义真是很可怕的一头怪兽。慢慢地,许多商家开始利用这个文化来鼓励人们消费。突然,每个品牌都很关心我有没有爱自己,它们跟我说爱自己,就要用这款面膜、那款播音系统;买这束花、订这家餐馆、尝试这个下午茶。它们不但让我觉得每一项消费都是合理的(因为我应该要爱自己),甚至让我潜意识觉得,如果没有能力消费,就是能力不足或爱自己爱得不够。但它最大的恶,是让人觉得自爱只能靠“消费”这一个管道去执行。

我前阵子和朋友们聚餐,我们都说真正的爱自己并不是在媒体上所呈现地那般光鲜亮丽的。真正的爱自己对我们很多人而言都是很艰难的一件事,它会挑战我们去做我们不喜欢和不擅长的事,甚至在过程中让我们觉得很难受。

真正的爱自己可能是保持每天运动的习惯(大挑战),可能是下班后督促自己多阅读来提升工作机会(很艰难),可能是学会拒绝他人或为自己发声(我不擅长的事)。自爱更常涉及自我审视,去面对我们内心懦弱不堪的部分,这或许会让我们难受得哭起来,但却对自我认识非常重要。

自爱要求我们面对而非逃避生活难题、接受包容我们的不足、督促自己成为更好的人,这都不是容易的事,但它们绝对是有意义的事。希望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真正地爱自己,面膜还是可以享受,但不是重点就是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