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战争离我们还远吗?

作者:林华国

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战争以来,引起媒体高度关注,看了一些评论和周围的友人看法各异,有人觉得俄罗斯此举没有错,因为俄罗斯只是捍卫自己权益,也有不少人认为俄罗斯是明目张胆的入侵他国,必须受到谴责。

但我觉得,无论什么原因,一旦发生战争,受苦受难的永远是我们这些平民百姓。

其实,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我们居住的这个地球从来没有平静过,不夸张的说也从来没有和平过,世界多个角落时不时都爆发军事冲突规模不一的战争。例如以色列和中东国家长期的军事冲突、非洲多个国家爆发军事政变或内战就好像吃饭般频密。

也许这些国家太远,我就挑一个比较靠近我们的国家缅甸,在过去一年军政府推翻了民选政府进一步和民众爆发冲突,导致平民百姓死伤无数,另外,缅甸军政府也频频和各个国内的自治区武装部队爆发冲突。所以,我们无法再说“战争离我们很远”。

此次的俄乌战争,导致了全球粮食供应和石油价格不断攀升,虽然我国距离乌克兰很遥远,但在全球化当下,我国人民还是会受到这场战争的波及,尤其是生活物品的价格上扬。

从新闻画面可看到难民居家逃难的悲惨画面,战争为人民带来的只会是痛苦,而多数人其实很无奈很无助,以为往往发动战争的只是少数人决定,甚至只是一个人的决定,发动战争的人可以美如其名如“为了国家而战”、“为了人民而战”等等,但一旦战争启动就要绝大多人受苦受难。

当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是错综复杂,背后还包括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恩恩怨怨,其中也包括大国的利益,君不见战争爆发后,原油价格、美金就攀升,而在这背后,哪些国家和人士将受惠?

另外,西方国家表面上宣布不参战,但还源源不绝提供乌克兰武器,这表示了什么?小俄和小乌打架,旁边看热闹的小美宣布两人都不帮,但暗地里却把武器交给小乌,这其实和参战有什么分别,也算是另类的参战方式。

可悲的是,往往都是为了获得少数人的利益,区区几个人就轻易的决定发动战争,践踏了无数人的生命和财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