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光会说马来语是不够的?

作者:维京

首相沙比里日前官访汶莱和柬埔寨时,都是以马来文发言,他抵泰国官访时对记者说,政府官员在处理公务,包括官访外国时,在出席的活动中都必须使用马来文,以强化国语。

他还说,现今年代,使用先进的工具可在没有任何延误的情况下实时翻译,因此是时候加强马来文的应用了。

“此外,当其他人以使用他们的母语为荣时,我们没有理由在其他国家用马来文发言而感到奇怪;这是我们的国语,我们应为使用它感到自豪。”

他补充,在官访期间,他在所有活动中都使用国语发言,除了在场的所有外国政要都用英语发表演讲。

听沙比里的口吻,他真的以用国语为傲,而且还是在国外官方场合使用,他有这份勇气,不知有获得在场的外国代表掌声?有这份勇气的不止首相,环境及水务部长端布拉欣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他以马来文发言,首相还说值得所有人效法。

我国历届领导,除了当了两届首相敦马力推强化英文,其他的大多都提倡强化使用马来文,以利促进各族爱国情操和团结,而且有些领导还指我国有不少华裔马来文不好,以致无法和友族沟通。

在这以巫裔为大多数族群的多元国家,学好国语无可厚非,至少跟英文较差和不会华语的巫裔没有沟通问题,但是否因此而能大大促各族的团结和谐,则是个疑问。

不是有人说,马来社群都说马来话,他们大团结了吗?会说中文的华裔,就不会鬼打鬼,不会争个你死我活?

在现今社会,看来用同一语文来促进族群团结,已是陈腔滥调,很多人当耳边风,因为现在的人学语文,很多是考虑到其实用性为出发点。

多年来政府推行强化国语教育和政策,以提升国语水平,但却顾此失彼,我国的英文水平却每况愈下。30年前,职业所需常联系政府各阶官员时,很多官员都能口操流利英语,可是近年来发现能用英语沟通的官员,尤是年轻官员,跟他们说不上两句英语,便用马来文了。

用马来文沟通不是问题,但是令人担心的是英文水平日益低落,我们下一代如何与国际接轨和竞争?众所周知,英语乃是国际主要通用语文,在各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主要的国际场合,各国代表交流时多用英语,除了一些国家领导致词时使用各自国语。

国家领袖致词用各自国语,不是大问题,因为讲稿可事先分发给活动主办国做好翻译,但是若私下与各国代表交流时各用各国语,即使有先进的翻译用具,也是挺不方便的事。

为了争取外资,我国常委派各部门官员到各国会商,设想如果不谙英语,或英语水平不够,会否降低招资的成功机率?

行动党副秘书长兼安顺国会议员倪可敏质问首相沙比里,如果遵照首相的话,所有大马官员出访国外都必须用马来文,那么面对不谙马来文的外国使节,国际上鸡同鸭讲、沟通失败的后果谁负责?

多掌握一种语文,便多一项优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精通华巫英三语,相信其官员也有不少能掌握多语之辈,你说他们的招资能力会逊于我们吗?

此外,马来文词汇不够,尤其是科技、金融、经济等领域的英文词汇,马来文都稍加修改取用,以致读说起来都很别扭。因此,当局在提升马来文水平之际,还是要鼓励国人学习其他主要语文,以便面对全球化的各项挑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