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时代在改变

作者:林华国

看到报章的报导,访问了一名人力资源的官员,他称,过去两年我国被裁员的雇员,当中只有70%较为积极去找工,经过疫情洗礼后,我国依然是“工找人”的状况。现在的问题来了,另外30%被裁员的雇员去哪里?

简单的说,市场上一堆工作岗位,但前来应征的人很少。虽然,人人都说现在的经济很差,但眼见还是很多公司请不到人,一些行业出现非常严缺工人的现象,业者甚至讲薪水提高到可观水平,还是少人问津。

例如电子业、半导体、车床、熟练或半熟练技工等在市场上严缺工人,据了解,一些业者愿意为没有经验的新人提供2,000令吉到4,000令吉的薪水以及其他良好的福利,但还是请不到人。

疫情打击之下,很多雇员被裁员,按理说,被裁员的雇员会尽快再找工,但为什么现在拥有至少30%被裁员的雇员不积极找工,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拜网络的发达所赐。

在网络发达下,人们不出门都可以点餐和网购,特别在疫情下,送餐和送货亟需大量人力资源,据了解,一名送餐员一个月数千令吉是很普通的事情。而且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这方面的工作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比较没有约束。

再者,也因为网络发达加上疫情的推波助澜,网络直播带货在过去两年可说非常火红,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年轻人毕业后不急着找工,他们更倾向搞好自己的社交媒体,让自己也成为“自媒体”,想方设法的提高流量然后投入带货行列。

我们求学的年代,当老师或长辈问:长大后要做什么?一般的答案都是医生、教师、律师、工程师等,现在,如果你去问小孩或年少的一群,他们的答案会是:“网红”。

当然无论是送快递、送餐、直播带货等在疫情前已经存在,但是,两年多的疫情,人们长时间待在家,无疑是激发了这方面的需求。很多事情没有对与错,只能说时代改变了,人们的想法也改变了,这样的改变不懂好还是坏,但无可否认的是,改变的巨轮正在迅速的转动中,这也许可以解释到,为何有30%的雇员被裁员后没有积极去找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