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柔选,谁会赢?

作者:蔡阳

政治领袖,选前都会雄赳赳说:“我有信心会赢得执政权。”

有信心的领袖这样说,没有信心的领袖也这样说来增强信心,大家都说会赢,没有人认矮仔说不会赢。因为,你说不会赢,身边的人都跑光光,没人要跟不会赢的领袖。

柔州州选,很多政治领袖都装腔作势说,他们不但有信心赢,他们选的候选人都是有机会大赢的人,仿佛胜券在握,野心勃勃。

斗士党主席敦马哈迪说,斗士党不贪心,只竞选42席,胜了一样执政。就算赢一半,斗士党也有一半执政权。

敦马太乐观了,要赢42席,不可能,要赢21席也不可能。个人猜测,斗士党能赢三席算了不起,因为疫情严重敦马不能去柔州拉票,声势大跌。

第二,斗士党单打独斗,单靠双拳四腿,很难创出奇迹,难有突破。在斗士党,除了敦马和其儿子慕克里,党内无大将。

土团党一样信心爆棚,党魁慕尤丁宣布攻打33席,有信心在柔州执政。柔州虽是他的堡垒州,但土团党已跟巫统法庭派势如水火,势力大弱,想执政柔州并非易事,只要能赢回现有州议席已难能可贵。

巫统雄心勃勃会大胜,不过该党只竞选37席,让马华上阵15席和国大党4席,虚心和盟党分享选区,不露霸权面目强抢盟友选区。扎希明白,巫统单一政党不可能赢得执政权。

三个政党都扬言有信心能赢得柔州执政权。但是,在选区不够分的僧多粥少现实下,大家讲的都是没有把握的大话,加上竞争者尚有参选20席的公正党、14席的行动党和16席的诚信党,巫统、土团和斗士党都可能马前失蹄。

还有,来势汹汹的民兴党和MUDA党都摩拳擦掌要打一场漂亮的处女战,他们都有一定的选民支持,非省油的灯,没有政党敢写赢完的包单。

伊斯兰党在柔州势力不强,他们竞选15个议席,但要赢1席都不受看好,因为柔佛向来不是伊党地盘。过去,伊党在柔州赢过1席,只是昙花一现,现在是零席,多数会全军覆没。

以前,马华前总会长蔡细历和廖中莱都在选前大言不惭说,选民回流,形势大好,选后大败呈辞。其实,他们是自己骗自己,越没信心就要扮得越有信心,支持者才有信心跟随你。

蔡细历就因夸下“败选不入阁”的海口,把自己政途付之东流,成为一个没有官职的总会长。

柔佛州选,马华总会长魏家祥没有自夸马华形势一片大好,因他知道行动党已流失华人票,反风吹不起,马华有机会拿回一些议席。一般预测,行动党竞选14席,能拿回10席已要杀猪还神。

还有,民政党在国盟旗帜下上阵8席,能攻下2席已属大幸,因为得不到华人票和马来人票的民政党,要在行动党和马华脱颖而出难如登天,跟伊党一样只是陪太子读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