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电子人生

亲爱的你:

我近期一直觉得很烦躁。这股烦躁感让我睡得很浅,胃口不太好,工作时也容易分心。坐在书桌前, 我勉强静下心来写日记,整理这躁郁从何而来。经过一番折腾,我终于才有头绪——最近是太常使用电子通讯产品了!

资讯爆炸,人们长时间使用电子通讯产品,这本来就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我回想,我过去五年是越来越依赖手机、电脑,和平板生活。 尤其是这两年来新冠病毒爆发,更是加快加大了电子世界入侵我生活的速度和范围。我五年前的电脑是拿来Google资料、写写报告,手机是拿来和亲友发个讯息、滑滑脸书的。到了今天,我觉得自己除了睡觉和吃饭以外,几乎都是在看着荧幕生活。

怎么说呢?以前上班大不了就一个电邮,客户偶尔用WhatsApp联络我。自从WFH以后,我每天和同事、客户、供应商在WhatsApp里至少发上几百个讯息。和同事敲时间要用Google Calendar,会议用Zoom;工作看板用Trello,寄送资料用WeTransfer;存放文件用Google Drive,一起工作用Google Doc、Sheet和Slide。下班后我还得交际,用的是LinkedIn和推特。我的通讯软体从WhatsApp扩展到WeChat、Messenger PM、Instagram DM、Telegram。

我的私人生活也逃不了电子世界,从前常用的应用程式只是脸书和IG,iPhone 16GB的容量很够用。但现在娱乐皆要上线,看戏要用Netflix,播歌要用 Spotify;购物要上 Shopee、Lazada、Zalora。汇款转账全都用银行的应用程式不用说,很多店家甚至不收我的现金,逼着我下载电子钱包Boost、Grab Pay、Fave、Touch ’n Go。就连财务投资,也出现了Stash Away、Luno、eToro,iPhone记忆体至少要128GB打底才让人活得舒服。

McDonalds、Dominos、TGV、GSC、Air Asia、Airbnb、Agoda……点餐用Grab和Beepit、瑜伽课报名用 ClassPass、送货用Lalamove、付停车费用Jom Parking和Smart Selangor,还有一辈子也看不完的 TikTok!请容许我大喊一声“It’s too much!我负荷不了”。真的太烦、太吵了!资讯超载,让人思绪一刻也无法清净;长时间活在虚拟世界,让人和生活脱节得开始出现异化感。

我从醒来的那一刻起,就是观看和处理从荧幕而来,海啸般的讯息。工作就是动动手腕移动滑鼠,动动手指打按键盘,然后就生出一个又一个的简报和报表。请问我今天除了经历脑海里的思绪,我还做了些什么?我怀念看电影要到电影院,逛街是要用双腿踩在街上逛的日子。那天我和室友说不如周末去看看展,拜访社区新的咖啡厅来找些灵感。结果她抽出手机,按了Pinterest,说“灵感在这里啊!”。我的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