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是开放边境的时候吗?

作者:维京

奥密克戎病毒席卷全球,很多国家疫情瞬间暴增,大马也无法难以幸免,至今每天确诊二万多宗,甚至接近三万宗,不必等当局宣布MCO,大街小巷、食肆、购物商场等人潮大减,车水马龙的隆市闹区,有些形同死城。

原以为MCO大放宽的华人新年期间,饮食业可以大发新年财,捞生宴爆满,但没料到奥密克戎大爆发,宴席退订纷至沓来,生意至少失去30至50%,如果疫情继续恶化,业绩更不敢想像。

不仅消费者打退堂鼓,社团组织也陆续取消各项新春聚餐,马来西亚姑苏厨业酒楼联合会会长黄守群指出,今年农历新年前餐馆接到的社团、婚宴和家庭的订单源源不绝,新年除夕更是达到75%。

“无奈在年初七后,疫情恶化,初八开始社团及婚宴订单纷纷取消,至于家庭聚餐的散单严重下跌。社团方面几乎全面取消展延各种宴会,婚宴近60%取消或展延,其余的40%婚宴则继续以小规模方式进行。

森美兰厨业公会名誉会长张富兴则说,自初六确诊飙升,他经营的自由餐订单急转直下,取消率逾70%。他补充,初八天公诞、元宵节,以及1月至3月的结婚都是自由餐黄金期,如今都被迫一一取消。

其实,受冲击的何止饮食业,旅游业也难免受打击,酒店接到大量退订相信是预料中事。其他行业如美甲、美容等也应难逃池鱼之殃。

疫情如此严重,除了中国和台湾仍致力于疫情清零政策,其他各国看来已放弃,英国即将宣布确诊者不需隔离,新加坡和大马的接种者旅行走廊(VTL)也相继放宽,大马和汶莱也开通VTL,而首相沙比里也即将访泰国,其中要谈项目很大可能是马泰两国的VTL。

日前,前首相兼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慕尤丁就建议内阁3月起开放边境,而卫生部长凯里也认为第二季起是开放边境的时机。

不仅如此,凯里也指出,他即将宣布更开放的SOP详情,包括与确诊者密切接触的不需隔离。当局放宽措施,最高兴的是各行业,尤其是等救命已久的旅游业者,莫不雀跃 ,但对百姓而言,是好事或坏事?疫情日益严重之际,SOP则越加宽松,很明显的国人要有与病毒共存的心理准备。

然而,这是适当的时机吗?

根据统计,我国打第三针最多的是华裔,马来人的比例最低,马来家长甚至不让孩子打疫苗,令当局甚为担心。这种情况连一般家长都坐立难安,因为近来儿童确诊和住院率飙升,加上儿童施打率仍低,家长莫不担心太早放宽SOP ,会危害更多小孩,尤其是允许确诊者密切接触且无症状的人士不必检验,这些人可能包括孩子的亲友。

此外,虽然很多专家都认为,中了奥密克戎者绝大部份属无症状或轻症,但近日来进院和ICU的确诊者日增,等于说奥密克戎还是具杀伤力。

如果实施更宽松的SOP和开放国境,万一有更惊人的疫情爆发,我国的医疗系统能支撑吗?我国各领域会不会更得不偿失?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基于疫情严重,将延长紧急状态至3月1日,我国当局是否在与病毒共存政策上须再三思?或推行更安全的SOP?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