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人生处处是学问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站上台,但每个人都肯定有机会坐在台下。坐在台下,并不代表我们失去了机会,反倒应该抱着正面心态,毕竟在台下也是不错的学习机会。

在恐惧站上舞台的那段很长的时间,我都是坐在台下的观众。当时的我并没有想过自己日后有机会站在台上,纯粹喜欢聆听一些主持人的声音,也会注意他们的遣词用字。

这些主持人,包括活动主持人以及电台主持人。小学读上午班的那段日子,每天早上都是丽的呼声唤我起床。平时也会听丽的呼声或以前的第五台,听着广播员们各具特色的声音,以及他们的遣词用字来学习生字。

再后来长大些,每每出席活动时,就会看看主持人如何主持,在学校亦然。尽管当时的我,就算非常欣赏辩论员们在台上的稳健台风和机智反应,却连举起手向老师自荐的勇气也没有。

每回有任何征文比赛,华文老师总会推荐我参加,但其实我更希望老师们‘心血来潮’,推荐我参加辩论赛。这种默默等待当然不可能换来‘突然的宠幸’,所以中学时期的我不曾参加任何辩论赛,也不曾主持过任何活动。

直至后来参加社团活动,因临时替代别人主持,才因此而捉住了机会。但我常想:如果那突如其来的第一次,我的表现未如其他筹委的预期,那么当时充当替身的我,会不会就此不再有任何机会呢?

无可否认,过去在台下当观众、收听电台节目,这些都是我学习的过程。直至中三加入校园记者团后,更是让我学会了发问的技巧,也更好的掌握遣词用字技巧和正确语法。

如新闻上要用的5W1H(谁Who、什么What、何时When、哪里Where、为何Why及如何How),以及发问时应尽量提出开放式问题,都是很实用的锦囊。

当然,在娱乐公司兼差的那段时间,在台下的我也向台上的知名主持人偷师。当时,这些主持人都是电台的知名广播员,看着他们亲身表现如何主持,不正是学习的最好机会吗?

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若干年后,我竟有机会和她/他同台主持。当年我仰望学习对象,后来竟成了我的搭档,这些都是我发梦也没想过的幸运。

正如美国最具权威激励演讲师丹尼斯·魏特利博士所说:“我们通过观察、模仿和重复来学习”(We learn by observation, imitation and repetition)。只要心态正确,人生处处是学问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