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不能容许任何形式的霸凌

“如果不把细微的暴力当一回事,这个世界终将被暴力主宰”出自韩国近期火红的惊悚电影──《僵尸校园》。剧情描述一名学生被一只老鼠咬伤后变成活尸,导致尸毒迅速在校园蔓延,短时间内几乎所有学生都变成活尸,而未被撕咬的数名学生唯有逃亡求生,过程即紧张又刺激,同时也带出许多社会议题,包括霸凌、人性的自私、社会地位的悬殊等。

对一般人而言,校园是一个学习场所,朋友更是不可或缺的依靠。但在《僵尸校园》里,我们看到的是在欢乐校园的背后,却有学生遭到言语和肢体霸凌,包括逼迫女生拍裸照。可悲的是,校长为了维护学校声誉而掩盖霸凌者的暴行,使被霸凌者默默承受所有痛苦,甚至想了结自己的生命。对被霸凌者而言,即便没有活尸,但学校其实跟地狱相差无几。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我在观剧时不免将活尸病毒与冠病病毒联想在一起,因为实在有许多相似之处,其中是容易受感染、近距离接触者必须隔离、变种病毒等。但在剧中,病毒的起源不是传闻的超自然力量或“实验室泄漏”,而是一名再也无法忍受孩子被霸凌的科学老师,为了让孩子能够保护自己,将老鼠在被猫欺负感到愤怒时,所分泌的睾固酮提炼出来,并将其注入孩子体内,却导致孩子变成活尸。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也曾遭遇霸凌,甚至有学生因遭遇暴行而身亡,比如国防大学海军学员汉奥斯曼及印裔少年纳文。此外,留学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大马女博士班学生乔若莎·桑耶维,因在美国遭遇种族歧视被同学霸凌,最终不堪折磨而了结自己的生命。

霸凌不仅限于肢体伤害,言语也会对受害者构成心理压迫,包括痛苦、羞耻、尴尬、忧郁、恐惧等,更有可能造成一生的阴影。

我感到庆幸的是自己从小学到中学都未曾遭遇霸凌,这或许跟性格有关,就是若被欺负一定会反击,偶尔还会仗义执言。然而在念大学时因身材微胖,不时会被数名一起搞活动的朋友取笑,虽然内心极度不快,但也不会默默承受痛苦,而是选择疏远这群朋友,毕业后也不想再跟他们保持联系。

任何形式的霸凌都不应被容许,否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比如受欺压者采取报复性行动,就如《僵尸校园》里所描述的,当受害者对体制感到绝望,于是将痛苦化为愤怒,继而酿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