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人不如动物

作者:蔡阳

最近,有一个社运份子向猪道歉的新闻引起我的兴趣。现今社会,死不认错的人比肯道歉的人多几倍,地位越高的人越不肯认错,跟猪道歉更是少之又少。

今天的人最会讲别人的错,却看不到自己有毛病。他们喜欢讲“我没有错,都是别人错”。伊党党魁哈迪阿旺大骂巫统背叛伊党,却没看到自己先联土弃巫,只骂巫统恩将仇报。

笔者感兴趣的是,社运份子为何要向猪道歉。在我国,猪是宗教敏感的动物,他过去因拿猪跟无能部长相提并论被控,现在又向猪道歉,这是前所未有的事。

这个人就是艺术家兼社运份子法米惹扎。他在政治压力、法律压力下还能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向猪道歉,看得出他是一个不畏强权的人。法米解释,他拿猪和无能部长比较,实在有辱大马和国外的猪,特此向猪道歉。

个人认为,一个会向猪道歉的人,是个具有创意又明察秋毫的人,因他发现骂人“禽兽不如”是错误的,因为人心比蛇蝎更毒。

我们常说“人面兽心”,其实兽心比人心善良。你不踩蛇尾巴,蛇不咬人。老虎肚饿才吃人,吃饱就不咬人。人不一样,人有无穷欲望,有钱的人想更有钱,吃饱的人还想吃人,大公司吃小公司、强权欺负弱小,人心诡诈。

当我们骂人猪狗时,我们不是侮辱人,而是侮辱猪狗。猪不会口蜜腹剑、狗不懂笑里藏刀,不会攻于心计玩弄计谋手段、不会背信弃义背后插刀。

人心险恶,坏到极处。几年前,马华翁蔡党争时就发生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小插曲。当时,翁诗杰大骂蔡细历是“走狗”和“鹰犬”。有人反问:“狗有什么不好?狗很忠心,不会反咬主人一口、不会窝里反”。有人认为,蔡细历不应生气翁诗杰骂他是狗,狗比人有情有义。

在历史上,很多忠狗救主、好狗护主的故事。有一个牧师曾说,如果人做好事就能上天堂,天堂一定有很多牛。牛不讲骗话,不搬弄是非、不说三道四。牛吃草,挤的是奶,牛耕田,死后还让人吃牛肉,人类不比牛好。

在政治界,你看到有议员为政治利益跳槽、有人背弃恩师、有人出卖益友、有人恩将仇报、有人见利忘友。听说,朝野政党将在3月国会通过“反跳槽法”,这是打击为了自身权益乱跳的青蛙议员,对选民不忠不诚。

动物有吃人吗?有。但是,人吃的动物更多,包括吃老虎肉。我很佩服法米,他看到动物比人善良,选择向猪道歉。人类笔挺西装里面,可能想的尽都是恶。狗在危急时会舍身救主,夫妻在患难中却会劳燕分飞。政治很肮脏,不讲情义,只懂出卖。监守自盗和挥霍人民血汗钱的政治人物,他们真是猪狗不如。

有一个律师说,如果猪狗懂得法律,它们一定控告人类毁谤,把它们跟坏人相提并论。你有同感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