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四大联盟混战槟州

作者:秋海棠

四大政治联盟来届大选决战槟州,雄心勃勃,要在这北端州属创造他们的政治奇迹与桥头堡,槟州,是全马华裔政党情有独钟的州属,几乎每一届大选,都有华裔为主的政党,将槟州列为前线州,欲图立州为王。

前有民政党,现有行动党,都在槟州尝到执政的甜蜜滋味,以致现在有国盟及民兴党东渡而来,要卡在国阵前头,攻下火箭江山。

自独立以来的竞选,槟州让马华建立了第一个政治基地,1959年,首位槟州首席部长便是来自联盟的马华,已故丹斯里王保尼是首任首长。

10年后,退出马华的敦林苍佑医生领导民政党,将自身爱徒王保尼拉下马,成为第二任槟州首长,创造了第一个改朝换代的奇迹。

17年后的1986年, 行动党也看上了这一个以华裔为主的政治版图,挥军北上,发动丹绒第一役,一举拿下33个席位中的10席,槟州政坛哗然。

此后,在1990年的丹绒第二役中板倒了时任首长敦林苍祐,但是在33席位中仅赢14席,无法执政,1995年发动丹绒第三役,却因内讧,兵败如山倒,仅保住一个席位,此后两届大选,丹斯里许子根主导的槟州政权保持强势,火箭10多年来都只能保住一枝香火。

2008年,行动党与回教党(现为伊党)及公正党结盟,组成民联,在一场政治海啸中,将民政党的39年江山推倒,火箭初尝执政滋味。

马华执政槟州10年,因华裔选票飞走而倒台,民政执政39年,也因华裔选民铁意离心而下野,行动党从2008年上台以来,至今已有14年,或许,这就是各政治联盟认为有机可乘的时刻。

解剖四大联盟,现有的希盟组合保持当初的三角关系,只不过原有被行动党“洗刷到白雪雪”的伊斯兰已离队,换上从伊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

现有的国盟的土团党在“喜来登宫廷政变”后脱胎自希盟,与原为希盟战友的伊斯兰党及国阵队友的民政党组成第三个政治联盟,民政党在2018年国阵失去中央政权后,立马跳船,以第三势力行走江湖,但多次参与选举都是全军覆没再加按柜金被没收的惨局。

民政党多次向国盟的时任首相慕尤丁献媚,终昐得收纳,加入国盟后,雄风再起,要从火箭手中夺回政权。

三股政治联盟势力冲击槟州政坛之际,来自东马的民兴党也不甘寂寞,招收了行动党的前任行政议员及国会议员如拿督罗信强及黄泉安等人,准备分槟州政治版图的一杯羹。

这四个政治联盟之中,国盟、希盟、民兴党+等成员,都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一些对政治不感兴趣的选民,到时候说不定还分不清楚,到底这些“政党换来换去”的候选人,是来自哪一个政党。

四大政治联盟虽集中火力槟州,不过政治讲求势力,以目前的形势来看,来届大选还是希盟与国阵对干为主,国盟及民兴党只有陪跑。

国阵在民政党跳船后,现在又与伊党分道扬镳,很明显将走三大种族联盟为主轴,希盟三党虽说是多元化组合,但是原则上还是火箭攻华裔选区,公正党打混合区以及诚信党竞选马来区。

至于国盟的土团和民政党以及民兴党的华裔候选人的战绩影响度,就看他们拉走的是国阵的选票还是希盟的选民,基本上,这两个集团将是国阵与希盟的超级助攻手,为人做嫁衣裳罢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