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中国和美国的人权记录

作者:林华国

还记得吗?在2020年的一个夜晚,身高近两米的中年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结结实实地按在地上,他反复哀求:“我不能呼吸了,求求你们,让我站起来……”

最后,这一状态持续了8分46秒,弗洛伊德最终失去知觉而不幸身亡。全世界的人们,看了这个视频,大家都异常愤怒和难过。但其实,这类情况在美国只是冰山一角。

在美国,黑人长期被歧视,枉死或被打死的案件比比皆是。而亚裔人士被歧视的情况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而这样的一个国家,却每一年可以对其他国家发表人权报告书,而有关报告几乎每一年都指中国是一个危害人权的国家。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很喜欢大谈人权,也常利用人权这两个字来教训他们看不顺眼的国家。

何为人权?我谷歌了一下,发现网络上对于人权的诠释是这样:“人权的意义范围非常广泛,从最基本的生命权,到食物权、教育权、工作权、健康权和人身自由权等让生命富有价值的权利。”

但是,在我看来只要活得有尊严、起码饿不死、获得活得像个人,而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获得满足,才是称得上有人权。若每天提心吊胆过生活,生命受到威胁,这根本谈不上人权,因为连最基本的生活安全感都没有。

美国多个州的法律让枪支合法化,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买枪械,2021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前夕,几乎所有售卖枪支的商店都被扫购一空,因为,人民很担心大选后会发生暴乱,一窝蜂抢购枪支和子弹以防万一。

美国号称是全球自由和民主国家的典范,但部分人民终日活在恐惧中,担心分分钟被莫名其妙的打死,安全无法获得保障,但这样的国家却被认为是人权记录最好的国家。

反观中国,经历了数十年的改革开放后,成功的落实了“让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政策,现在已经来到另一个里程碑,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当然,共同富裕不是表示大家都突然变有钱人,而是进一步把蛋糕做大,让人民的衣食住行得到基本满足后进一步的再提升他们的生活素质。

如果,中国如期落实了共同富裕,这将会是一个人类全新的创举。生活在基本需求得到保障,且生活素质得到实际的提升和改善国家,这已经是照顾人权最好的回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