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行动党四大惊魂

作者:蔡阳

虎年,行动党面临四大挑战,步步惊心。

第一,民兴党打着“全民皆大马人”的开明政治立场到西马抢滩,攻打华、印混合选区为目标,行动党华人选票将首当其冲被分散。

民兴党和赛沙迪为首的统民党合作,一个大抢华人票,一个横扫年轻人票。这些票,原本支持希盟,行动党少了年轻人选票,下届大选或丢失一半选区,让马华趁势崛起,坐稳阵脚。还有,人权份子茜蒂卡欣也组织独立联盟队伍参选,他们打着人权、民主、自由旗帜出征,肯定将分薄行动党华、印选票。这样一来,国阵单靠马来票就能大奏凯歌,巫统将渔翁得利。

第二,行动党独木难支。在反对党,安华跟敦马哈迪不和,现在又跟行动党的林冠英因“首相人选”不和,反对党各有盘算,如同散沙。希盟各党要以本身旗帜出战,行动党在大选将黯然失色。敦马哈迪说过,行动党在上届大选能赢42国席,主要是靠他拉拢马来票。这一次,行动党单靠华人票,加上华人有异心,火箭很难升空。

第三,行动党将在今年3月22日举行党选,做了18年党秘书长的林冠英到时将退位给陆兆福接任。如果,林冠英这边退,那边又任主席掌大权,行动党会因马来政党不愿和他合作而无法突破,只能在华人区当小王。

行动党最大问题是;第一代领袖林吉祥、曾敏兴还在。第二代领袖林冠英、陈国伟及郭素沁等仍居高位。第二代领袖不走,杨巧双、杨美云、倪可敏等第三代代领袖就不能上位,新生代更是只能在下层游走,没有发挥平台。

当中,第三代领袖的刘镇东、潘俭伟、张念群都有政治污点,形成断层。另外,行动党内有一批议员指责党为讨好马来人自我矮化和去华色彩,导致邓章钦、巫程豪和刘天球跟党领袖格格不入,势力大减。

马来人不能接受行动党和林冠英,就如华人不能接受伊斯兰党一样根深蒂固。很多马来人都问,林冠英3月党选后卸下秘书长职,但改任党主席,权力更大?可见,马来社会对林冠英的形象还是不太好。

希盟执政时期,土团党暗地跟巫、伊两党合作,目的就是踢走行动党,组织一个马来人政府,把行动党拒于门外。

当年,行动党坚持安华出任首相,令行动党跟土团党劳燕分飞。

目前,公正党严批行动党是累赘,马来人不能接受行动党,州选也不投公正党。安华在虎年应会减少跟林冠英互动,希盟凝聚力大弱。

当年,林冠英任财长时时洋洋得意的说,我不是华裔财长,淡化华人色彩,在马来社会并没有赢得喝彩,林冠英是枉为小人。这跟伊斯兰党如何向华人献媚,华人还是对伊党避而远之一样。

第四,行动党失东马政治势力,想再执政已春梦了无痕。

新年前,行动党有三位前领袖黎潍昌、罗兴强和黄泉安退党,东马沙州也有三位领袖退党,行动党气势一直往下跌,有将从高峰往下滑的劣势。

柔州州选将是一面镜子,行动党还有多少势力将一览无遗,成为全国大选的缩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