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风水原来有用

我向来觉得风水不可靠,很多风水名家都只是胡说八道。我的立场没变,但在最近一次和风水师交手的过程中,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功能。说交手是夸张了点,总之我因某种情况“被逼”让一位风水师看家宅。

你觉得风水师会不会跟你说:“你刚买的房子大凶,轻则走路天天撞墙,重则躺着也会扑街?最好马上拆掉,不要为祸人间。”大概不会。

多年前某友买了辆车,之后才来问我意见,我把车子的优点通通称赞一遍,缺点不提。他大感诧异,以为我这写车评的总会批评一番。我心想他都已经砸大钱买了,何必让人失望呢?

风水师也一样,断不会随便铁口直断,断自己米路,但尽说好话也太假,总得挑出些许毛病,不过总有轻易化解的办法:摆个水晶啊、换个颜色啊什么的,最后让顾客顺利买了个“安心”,但这还不是风水师最有用之处。

新房子平面图像一张空白画纸,若不是画家还真不知如何下笔,脑子一片空白。该走什么风格?房间该怎么用?家具、摆设有千万种组合,让人头昏脑胀。此时最能帮上忙的是室内设计师。

设计师能规划空间,把白纸变成一幅优美的图画。可是,顾客常常一知半解却无自知之明,意见多多又举棋不定,蓝图一改再改烦不胜烦,怎么办呢?室内设计师和风水师合作就对了。风水师能把那千万种组合简化:呐,这个是财位,桌椅一定要这么摆,面向这个方向;这房间旺主人,一定要当书房云云。

一位室内设计师朋友说,呕心沥血的设计图永远都输给风水师一句话,但两方何必竞争呢?每个顾客都自以为是设计师,老爱和专业人士争论,但没人敢以为自己懂风水,风水师说必须如此这般,否则破财,谁敢不从?利用风水师牵制顾客,设计师的工作就方便多了。

撇开迷信不谈,风水师帮助简化室内设计的诸多选项,加速顾客决定,也让人住得安心,就这点而言是有用的。室内设计师就照着大师指示设计,顾客敢啰嗦就搬血光之灾出来恐吓他,肯定加速完工,提早收钱,皆大欢喜。

风水师说我从现在开始行大运一直到八十岁,你猜我要不要现在开始相信风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