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生日想太多

刚刚度过五十五岁生日,竟然没有太大的感觉,一过了五十岁之后,似乎就不在乎自己有多老了,年长一岁或年长五岁,都是过了半百,照镜子时就会看见什么叫做岁月不留人。

我尚算老得慢,两鬓斑白也是这两年的事,同龄人或比我年少几年的朋友早已白发苍苍,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头发白了就是白了,那是逃避不了的。

理发师问我好多次要不要在头发上染点颜色,我都是婉言推拒,我是老派人,一直都遵随孔子说的那一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之说,不纹身也不染发,我也不懂自己在坚持什么,总觉得自然就是最美,五十五岁就该有五十五岁的样子,即使看起来不太像,但是事实就是事实,看起来也只是看起来罢了。

坦白说,虽然还没到老态龙钟的阶段,但是手臂上突然冒现的老人斑,还有颈项上的皱摺,都在提醒自己已经进入人生最有智慧的一程,我从不说认不认老这些话题,当来到不同的年龄阶段时,就该活出那个年龄的本色,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

我说最有智慧也不是在自吹自擂,我常说我们最优秀的地方就只是比年轻人多活了一些年月,人生阅历多了,看的事干的活都累积了经验,老人各有志,有的喜欢与人分享,有的喜欢留着自己缅怀,这些千金难买的人生智慧都是自己一路走过来的记忆资产,不管你过去建立了多少丰功伟业都会成为一去不回的历史,聊以自慰的如果记忆力尚好,还可以跟年轻一代细说从头,否则,记忆衰退,记不起来,连想当年也很吃力。

我也没有许下什么生日愿望,如果要许一个,就希望自己身体健健康康,甚至卑微到最基本的能吃能睡能拉能走能笑能哭能看能读,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如果可以奢侈地多许一个愿望,只求疫情快点稳定下来,疫毒快点消失,我好想带家人出国旅行,到处走走。以前年轻时顾着为生活打拼,没时间也没钱去看世界,现在一把年纪了,钱包还是没有几个钱,走几步路也会脚痛喊累,但是觉得人一世物一世,世界这么大,如果没有多看几眼,就真的有点可惜了。

五十五岁,虽未臻无欲无求之境,但也渐渐地对周旁的纷争扰乱断舍离,心里越平静,越感富足,越有力量,这是年过半百后的得悟,心里不求什么,快乐自然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