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永无安宁的政治斗争

作者:翔云

一个家庭政府,已在一步一步、慢慢步上前国盟政府的后尘?

慕尤丁掌摄首相权位期间,他面对巫统主席扎希巨大压力,要他委任指定的巫统人出任副首相,慕尤丁拒绝后,慕尤丁与扎希的关系从此就陷入僵局,2人从好朋友、好同伴,变成了政敌,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今天,巫统如愿主导联邦政府之后,消息指土团党,目前也开始以同样的手段逼使沙比里委任他们属意人选出任副揆,列入名单中包括现任高级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阿兹敏及青年体育部长旺阿末法依沙。

这2人都是慕尤丁指定的人选,巫统当时强逼他必须委任某某人,但慕尤丁属意其他人选 ,结果谈判破裂,也是造成扎希不甘心,后来缠着慕尤丁不放的主要原因。

现在发生的情况也是一样,巫统自作自受,现在必须对他们当时的手段,付出代价。

沙比里若拒绝委任土团党人选为副首相,慕尤丁肯定反击,甚至会率领国盟阵营撤回对联邦政府的支持,说的实在一点,他们是要向巫统报仇。

沙比里不是巫统掌舵人,虽然身为首相,他无法自己作出决定,还是必须征询党魁的意见。

扎希恨不得马上结束土团党的政治寿命,也要让死对头慕尤丁“早日”从政坛消失,他又怎么会让慕尤丁得意洋洋,他肯定会百般刁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沙比里处境就难堪了,在国家事务上,他当然有权利自行作出决定,但在涉及各党利益的环节上,沙比里还得向“上头”扎希请示。

慕尤丁是沙比里贵人,若不是前者提拔,他怎么能够受委副首相,今天还能平步青云担任国家最高决策人物,慕尤丁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就是充分的在利用这个机会,施压沙比里向他报恩。

一般相信,若不是被大水灾及疫情肆虐事件影响,沙比里早就会选择投桃报李,答应“贵人”的要求。

有心人,明显是故意将内阁即将重组的消息散播出来,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标,第一:他们暗中向沙比里放冷箭,提醒他必须接纳土团党提呈的人选,否则首相权位不保,第二:沙比里必须饮水思源。

若让土团党人选出任副揆,该党就有机会参与国家重要决策权,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重整国盟阵营的架构,扩大势力,准备在来届大选卷土重来,说不定,还可以一鼓作气的将巫统及国阵送去“荷兰”。

对于坊间盛传内阁即将改组的消息,沙比里并没有给予太大的反应,他只说这仅是纯属揣测。

实际上,他已在默认这项消息,内阁的确会在近期内改组。

他也灵机一动,以政府目前专注在解决困扰人民的课题,特别是水灾及新冠疫情,因此不是时候重组内阁,轻描淡写带过各方的一切追问。

问题是,沙比里能够拖延到什么时候呢?别忘了,阿兹敏的性格与蓝眼主席安华非常相似,2人都是急性子,也在日夜大发出任正副首相的美梦。

阿兹敏是安华一手栽培,谁不知道他的真面目,若当时不是安华插手安排他出任蓝眼第二把交椅,蓝眼内部早就爆发大斗争了。

后来,还是阿兹敏另找到出路,才能让自己继续在大马政坛上有所作为。

据了解,在慕尤丁推荐给沙比里的副首相人选名单中,阿兹敏是列在旺法沙前面。

不过,阿兹敏也是一个问题人物,沙比里倘若选择他,他领导的政府将会面对不利,首先,他将面对反对党的强烈攻击,这是因为阿兹敏与慕尤丁一样,都是希盟最想要对付的仇敌。

更何况,沙比里政府只能存在一段短时间而已,第14届国会将在明年7月自动解散,这表示,土团党的这个要求也牵连巫统未来的前途。

这样一来,大马政坛将继续永无安宁的一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
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