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嘱咐这种人不要喝牛奶!
舌苔厚、身体困重 3种人最容易“生湿”

中医会嘱咐体湿的病患“不要喝牛奶”,理由是牛奶生湿。所谓“湿”,就是身体该排未排的废物。牛奶之所以被认定会生湿,是因其所含脂肪高,每100克牛奶中含有3.3克的脂肪。

1

贪吃的人注意!食物脂肪过多会“生湿”

牛奶有丰富的脂肪,在贫瘠的年代是非常珍贵的,那时候食物的热量很低,脂肪很少,人们生病都是因为营养不良而导致免疫力低下,所以有脂肪的牛奶是很理想的补品。

而现在的问题是,饮食已越发精致,而且热量很高,如果再喝全脂牛奶或者吃很多乳制品,无异增加肠胃的负担。再加上华人常有乳糖不耐的问题,因此,牛奶对我们来说确实存在生湿的困扰。

3

食物吃进胃中,胃要研磨后才能排空,但不同的食物,排空所需的时间也不同。而食物的组成不外乎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其中以碳水化合物(淀粉类)排空最快,之后是蛋白质,最末是脂肪。

所以,如果早餐是一碗白粥加咸菜,很快就会饿了;如果再加个水煮蛋,坚持的时间会长一点;如果换成煎蛋,可能到中午都不会饿,这就是因为胃排空有油的食物很慢。如此对正常的胃肠来说是经饱、耐饿,但遇到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排空速度就更慢,也就更容易滞留在胃肠中而生湿。

久坐不运动 体内废物会生湿

湿重的人身体总是困重的,因此懒得运动。反过来说,一个不喜欢运动的人,也最容易生湿。

2

中医有“久坐伤肉”的理论,从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久坐不动,肌肉就要萎缩失能。另外,燃烧脂肪、为身体提供能量的粒线体,主要存在于肌肉细胞中,肌肉少又不动,脂肪的“锅炉”降低效能,燃烧不完全就只能剩下来堆积而变胖,这是“久坐伤肉”的另一层含义。所谓“伤肉”,其实就是肌肉的质和量下降了。

肌肉无力的人,都有一个虚弱的脾,所以“久坐伤肉”最终伤的是脾,脾若运化无力,垃圾就容易留在身体裡,即会生湿了。

用脑过度者 舌苔厚腻、舌头有齿痕

思虑过,大脑的耗能就多,会分流掉原本该给肌肉的供能,从某种意义上说,“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是有一定道理的。

用脑维生的人,比体力劳动者更容易失眠,中医治疗这类失眠最常用的是“人参归脾丸”。有些人觉得奇怪,治失眠的药,为什麽不是“安心”,而叫“归脾”呢?因为这种失眠是脾虚导致的,脾虚后血的生化不足,心神失去心血的濡养而四处游荡,人就失眠了。

运化功能如此糟糕的脾,自然也难以及时清运“垃圾”,于是就生湿了。所以,越是运动少、心思重的人,越容易脾虚,也容易湿重,且在有齿痕的胖舌上面,还有一层很腻的舌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