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大泥】万木始于芽·生枝又生叶 陪陪孩子种微菜

作者:黄辉聪

“老板,周末得空吗?我的孩子想你了啦,要你陪他们玩玩,种些黄梨蔬菜。”去年有一小开放的日子,一些家长说,孩子困在家太闷了,除了上网课,就是整天刷手机和电脑;我家孩子、很多人的孩子,也如此吧!

微型菜苗是蔬菜的幼年期,营养价值更丰富;过去是比较高档的饭店厨师在配菜的时候偶尔使用,但如今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而流行起来。
微型菜苗是蔬菜的幼年期,营养价值更丰富;过去是比较高档的饭店厨师在配菜的时候偶尔使用,但如今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而流行起来。

不少客户都烦恼着,“有时,孩子不见了,原来一转眼间,就躲在角落刷手机,大人要居家做工,又要煮菜,又要提防疫情,有够忙的。”他们都曾参加大泥农家乐活动,很想带孩子露天野地的解放一下。

于是,我们弄了微菜小活动,可以居家培育,不用到园里。

陪小朋友在后院学习种菜,小女孩把这段情景画了下来。
陪小朋友在后院学习种菜,小女孩把这段情景画了下来。

微菜苗(Microgreens)是蔬菜的子叶和真叶共存的阶段,介于发芽至成为菜苗之间,视乎品种来决定食用时间,由播种到收成,只需7到21天。但并非所有食用蔬菜的微菜苗都会用来食用,同样,也有些成熟后不能食用的叶菜,在微菜苗阶段却能吃,例如萝卜和玉米。

让孩子亲手将种子种下

 

根据美国农业部和科学期刊的研究,发现微菜苗的整体营养含量,比成熟蔬菜可以高上数倍,例如每克西兰花苗所含的萝卜硫素就比成熟西兰花高出两三倍,这种物质有抗氧化作用,对身体有益。

一般上,这些微菜苗是用来装饰盘餐食物,但近几年已成了一种健康食物。大学的退休教授曾和我提起这事,希望能一起研发,主要是提供给癌症病人。

我不怕手黑黑。
我不怕手黑黑。

我给小朋友学习时,喜欢用游戏的方式,从中也要他们学会延伸思考,“譬之木,其始抽芽,便是木之生意发端处;抽芽然后发干,然后生枝生叶,然后生生不息。”这段文字,大家学习摇头摆脑朗读一番,配合图片,用古文了解植物的生长。如果是英语家庭,就用英语讲解。

有位年轻妈妈很好玩,我跟孩子讲解种子的秘密时,从胚胎发育和种脐输送营养的过程,再配合一些动物胚胎的图片;妈妈就捏挤着肚皮,“就是这里,你以前就在里面长大,就是胚胎,子叶就是你的手,胚根就是你的脚,”那搞笑动作,乐坏了大家。

然后,教孩子们撒下种子,等待发芽出土,长出子叶(第一片幼叶),每天浇水,不需肥料,因为在此阶段,它依靠种子内所储存的营养来成长。孩子每日观察,就慢慢有个完整的印象。十多天后,他们拍来照片,“叔叔,可以吃了吗?”我一说好,明天就变成了早餐。

放下手机体验田园乐趣

 

如果是家里有空地的,就可以弄个小菜园;我陪陪他们弄堆肥,种一些耐长的叶菜,例如番薯苗、木耳菜、菜心等等,都比较容易处理;有些想试试玉米,约75天,也行。

小妹妹学习培育微菜苗,对植物的生长有简单的了解。
小妹妹学习培育微菜苗,对植物的生长有简单的了解。

有一位妈妈说,孩子超爱吃玉米,却没看过玉米株,于是我们连根带叶片和果实,拿去给孩子,整株解剖,给他明白整个结构,包括生长期、开花期、叶包、玉米须、颗粒等等;小朋友可以在家里体验一下采玉米,那也算是给居家的日子解解闷。

我读了好些外国大学在疫情期间的活动,“新冠病毒给我们的省思”,舞蹈系的学生拍了个人舞蹈,在火堆旁,婆娑曲动的舞姿里,表达对疫情的晨光盼望;摄影系的学生,也用很多照片表达了不同的静态思考;一名讲师写着,“我回到郊外,清晨听到鸟鸣,看到花草迎着早阳盛放,大半辈子在城主里忙忙碌碌,我重新看到生活。”

这样的题目对小朋友是深广难题,但小趣味的学习,让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思考方式去思考,用自己的接触方式去接触,好过瘫在沙发上或躲在角落间,刷那三寸小屏幕。

可爱的孩子把菜苗养起来了,妈咪把它弄成早点。
可爱的孩子把菜苗养起来了,妈咪把它弄成早点。

 

大地春雷响·惊蛰在三月

我个人很喜欢农历,也称阴阳历:“阳”是地球环绕太阳公转,以冬至回归年为基准确定岁实,配合季节阳光分一岁为二十四节气;“阴”根据月球运行定朔望月。它也广泛应用于生日标记、各种民俗活动节日和宜忌等。

稍大的孩子,我偶有讲解,尤其是二十四节气: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连。
惊蛰春分在三月,清明谷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满,六月芒种夏至连。
七月小暑和大暑,立秋处暑八月间。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紧季节忙生产,种收及时保丰年。

当中,孩子们最喜欢“惊蛰”,主要易于想像它的画面,即:动物昆虫自入冬以来即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就是藏的意思;到了三月天气转暖,上天打了雷,惊醒蛰居动物的冬眠,都动起来了,大地充满了活力,或称“春雷鸣动,万物萌发”;在中国,气候分四季,这时就进入春耕季节。

岁初到岁末,有很多农田故事,也有很多诗词流传;我说,都是好题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