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痛吃什么?
这样吃帮助缓解膝盖发炎

膝盖痛相当常见,除了正规的医疗检查和运动复健外,患者通常都会想问:“那膝盖痛该吃什么比较好?”虽然目前没有确切的饮食方式来治疗膝盖痛(Gonalgia or knee pain),但如果谨慎饮食,对膝盖痛的发炎反应能有一定程度的舒缓。

A

缓解膝盖痛的两大饮食建议

1. 选择含抗氧化剂的食物:膝盖痛主要是因为发炎反应,而发炎反应会产生自由基,是一种损坏细胞的分子。而皮肤、眼睛包含滑膜(膝关节之间的膜)等身体部位,都很容易受自由基影响。抗氧化剂能保护身体免于受自由基的侵害,目前已有许多研究显示,抗氧化剂能缓和关节炎(Arthritis)、减缓发炎和舒缓疼痛。

2. 饮食控制热量、注意体重:要解决膝痛问题,适当的体重很重要,因为过重或肥胖不仅增加膝盖的负担,还会促使荷尔蒙及其他化学物质生成,使发炎加剧;通常高热量的饮食,如甜食和油炸类,除了会容易让体重增加,也都可能助长发炎反应,因此应尽量避免这些食物。

膝盖痛吃什么?补充这些营养素和食物

维生素C(Vitamin C)

B

维他命C 含有抗氧化剂,能帮助骨骼生长。缺乏维生素C 会导致骨头软化,而且膝痛的症状也会渐增。一般建议男性每天要摄取 90 毫克的维生素C,而女性则每天要摄取 75 毫克。

你可以从下列食物中摄取维生素C:

·热带水果,如木瓜、番石榴和黄梨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
·哈密瓜
·草莓
·奇异果
·覆盆子
·十字科花菜类,如花椰菜、绿花椰菜和羽衣甘蓝
·番茄
·红辣椒粉

维生素D(Vitamin D)

C

虽然维生素D 与发炎反应之间的关联,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在饮食中摄取维生素D,并不会伤害身体。维生素D 能保健骨头,还能减少罹患椎间盘突出(Disc herniation)的风险。

下列为含有维生素D 的食物清单:

·海鲜类,如鲑鱼、沙丁鱼、虾
·营养强化乳(Fortified milk)
·鸡蛋(蛋黄)
·添加维生素D 的食物,如柳橙汁、麦片、豆腐和优格

β-胡萝卜素(Beta-carotene)

D

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的侵害。很容易分辨含有 β-胡萝卜素的食物,像是亮橘色或红色的蔬菜水果,其他的食物则像是:

·十字科花菜类,如羽衣甘蓝、绿花椰菜 、绿叶蔬菜和牛皮菜(Chart)
·地瓜
·南瓜
·哈密瓜
·莴苣
·菠菜
·杏桃
·番茄
·芦笋

Omega-3 脂肪酸 (Fatty acids)

E

Omega-3 脂肪酸为最健康的脂肪,膝痛患者也可摄取。其他种脂肪会让发炎变严重,而 Omega-3 脂肪酸能抑制损害骨骼的细胞激素酶(Cytokine enzymes)生成,进而缓解发炎反应。建议每周应该摄取 85 克的 Omega-3 脂肪酸。

含有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通常来自海洋中,如下:

·鲑鱼
·沙丁鱼
·鲱鱼
·鲔鱼
·鲭鱼
·鳀鱼
·虹鳟
·添加 Omega-3 脂肪酸的鸡蛋
·核桃

生物类黄酮(Bioflavonoid)

槲皮素(Quercetin)和花青素(Anthocyanidins),都是生物类黄酮的一种,能形成抗氧化剂。槲皮素有如同阿斯匹灵(Aspirin)和布洛芬(Ibuprofen)等消炎药的效果。以下食物皆含槲皮素:

·洋葱
·羽衣甘蓝
·绿花椰菜
·蓝莓
·黑醋栗
·绿色蔬菜
·樱桃小番茄
·可可粉
·杏桃
·苹果(带皮吃)

辛辣食物

有些辛辣食物有消炎作用,尤其是姜和姜黄。姜黄能抑制会引起发炎反应的化学物质生成。可把姜加入日常饮食中,像是作为沙拉配料或姜茶。

橄榄油

G

研究显示橄榄油的其中一种成分为橄榄油刺激醛(橄榄油中常见的多酚化合物,Oleocanthal),能避免发炎。橄榄油的味道越强烈,表示橄榄油刺激醛的成分越多。3.5 汤匙的橄榄油和 200 毫克的布洛芬(Ibuprofen)有相同效果,但是 3.5 汤匙的橄榄油就有 400 卡路里,因此如果食物已经加了橄榄油,想避免卡路里过量,就不要再添加奶油或其他油类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