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开学了

终于开学了,几天前莫名的焦虑,似乎卸下了一些。

对于开学,小儿子比较不懂得收藏,焦虑全写在脸上,而我虽不是去上学的那个人,但也会有一点点焦虑,偷偷闷在心底。

小儿子的焦虑,不外是新一年的功课难不难、自己跟同学的相处、老师凶不凶。那么久没有回学校上实体课,他已经习惯在家上网课的舒适,时间到就乖乖坐在电脑前听老师说话,一到下课时间就来烦妈妈“午餐吃什么”,有时候他突然有雅兴,网课一结束就马上来个手泡咖啡,一杯给自己,一杯给我,母子俩很享受这一份疫情带来的悠闲。

我当然也喜欢儿子在家上网课,因为不用出门接送、不用早起做午餐便当、不用担心他会不会遭遇霸凌、更不用担心他在外有没有坏蛋、有没有逃学。但是,和实体课相比起来,网课还是比较难吸收的,小儿子的专注力一向比较弱,偶尔他在上课时我经过他身边偷瞄了一眼,看到他那有点恍惚的眼神,我就知道他心不在网课上,早已走神。

早前学校来电邮,要家长选择让孩子回学校上实体课,或继续在家上网课。今年是小儿子中学时期的最后一年,再不上实体课的话,过了今年就没有机会了。我把学校的电邮给小儿子看,他说:“我回去学校上课吧!比较能明白老师的教课。不过,坦白说,我比较喜欢在家网课,因为不用跟其他人沟通。”我一听,立即决定让他回学校上课,在我的观念里,读书求知识是其次,学习如何与人沟通才是最重。

小儿子一直很内向,他不主动结交朋友,但很多时候他还是会尽自己努力去融入大家。但是他是极之敏感,当他感觉到自己不被朋友接受时,他会默默退开,我常担心他为此受委屈。

我的焦虑除了担心儿子受委屈之外,其他的也就微不足道,不外是担心自己早上送儿子上学时迟到,又或者该做什么便当给他带去学校。我不担心疫情的威胁,他已经打了两针疫苗,班上同学也不多,不超过二十人。他是个大孩子了,两年抗疫,他已懂得如何在外照顾好自己的。

开学前两天,学校再次传来电邮,那是上课的课程表。我把课程表转传给儿子,他异常兴奋,我以为他开始期待上学,怎知他最关心的竟是每一天的放学时间,并叮嘱我必需在哪个时间点出门,才不会在接他放学时迟到。

看来他一分钟也不想多留在学校。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