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一波三折的交通大蓝图

作者:林华国

如果没有记错,槟州交通大蓝图是在2013年左右被提出来,这是一个前瞻性的超级大型基设发展计划,如果可以落实,槟城绝对可以焕然一新,也可确保槟城再繁荣50年,但很可惜它总是好事多磨,到现在只能发展其中一项道路工程计划,其他的计划几乎全面停滞。

我可以说,槟州交通大蓝图是马来西亚罕见,甚至是唯一如此完善的交通蓝图,里头包括了轻快铁、电车、单轨火车、巴士专用车道、海底隧道(或称第三通道)、高速大道等等。乔治市内以电车行驶,外围地区则使用轻快铁和单轨火车,另外,还有跨海轻快铁,槟岛民众只需要坐轻快铁就可以轻轻松松到对岸威省。

从2013年到现在差不多9年了,这项计划总是好事多磨,到目前为止,只有亚依淡至敦林大道绕道公路开始动工,而工程进展只是区区的8%而已。

好事多磨的原因有很多,这包括州内的非政府组织强烈反对这项计划,他们提出的反对理由林林总总,当中包括了担忧环境生态被破坏。但最主要还是因为政治原因导致计划停滞。

槟州交通大蓝图计划在2013年的估计要460亿令吉,但联邦政府已经不可能提供,再加上槟岛的工业地段已经日益减少,因此有了后来南部填海计划,要填3个人造岛,从中获得经费来推动这项计划。

这也是整个计划遭到强烈反对的关键原因,非政府组织认为,根本没有必要填海,但是,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建设工程需要大量经费,如果联邦政府不拨款的情况下,又不准填海造地来获得经费,要如何推动这项计划?

其实,槟州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工业发展,不少国际大型厂商都在这里设厂,因此,过去数十年拥有东方矽谷之美称,但现在隐藏一个危机就是槟岛的工业地段几乎爆满,为了未来50年的持续发展,填海造地是其中的一个可行方法,借此可以进一步扩大峇六拜自由工业区(Industrial Free Zone)的版图。

很现实的是,如果外资有意来发展,但如果他们获悉峇六拜自由工业区已经没有足够的地段可以让他们设厂,这些外资必定选择其他周边或岛临近国家,如此一来槟城就损失重大。

在新的一年,槟州政府必须再三思考,要如何让这项前瞻性发展计划得以顺利展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