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废柴难当

话说某日参加飞镖比赛,八点开打,我7点59分才到。我镖技很差,不是没苦练过,但我怀疑自己先天肌肉失调,抑或童年运动太少,以至四肢迟钝。五年了,还投不出直线。

我那次参赛是为了凑人数的,因为赛制要求,队友被逼邀我组队,我开的条件不是年薪百万,只求大家不许对我有任何寄望。我有太多工作要忙了,对于比赛我将不认真、不练习、不奋斗、不求胜,绝对只当个凑人数的路人甲,不要承受任何压力 。

我7点59分到赛场,连热身都省了,反正输是必然,赢是奇迹。那一刻,我终于领会当一条废材是什么感觉:放弃人生,轻松得羽毛似的。以前比赛求胜,难免精神紧绷,最高记录曾战到初级组全国第八;然而飞镖这回事不像骑脚踏车,疏于练习便会武功尽失。疫情爆发工作加倍忙碌,也不愿多耽于镖戏了,反正怎么练也不会成为世界冠军。

作为一条废材,那场比赛打得很佛系,随手出镖,击中什么随缘。队友对我全无寄望也就无所谓失望,大家都知道我是滥竽充数的。若全队积分输了,那是队友技不如人补救不了;若赢了,我轻轻松松分一杯羹。我完全不必自主,作为一条废材,一切交托命运之河,浮到哪里是哪里。

我总算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甘当废材,这种完全无压的状态真会让人上瘾。作为一条废柴,绊倒队友是必然的,平常不挡路就算功德无量。从镖戏延伸到人生,把自己定义为无能之辈,就能放弃一切追求,无耻地当一条人生的废柴,无欲无求,应该更快乐。

但,当废材原来也需要心态正确的。废柴必须彻头彻尾的废,完全不思进取。那场比赛输掉以后,我居然心有不甘,萌生扭转乾坤的念头。能力一时未达标但肯努力进步的人,就丧失当废柴的资格,因为旁人会开始寄望于他,助他提升,期待他未来会成为有用的助力。

我想赢,就必须付出,就得抽时间练镖,并承受得失成败的情绪起伏。但我真的不喜欢认输,再辛苦也要追求胜利。唉!没办法,我基因不良,没有当废柴的命,只能劳碌,也恐怕注定这辈子没法成为部长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