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华教,路在何方?

作者:蔡阳

日前,大马华人再为华教打一场胜战。

当法庭开审马来组织挑战华、淡小违宪案时,华团、华商、华教人士都出席聆听,“爱吾华教”的华人手心相连守护华教。

当法官宣判驳回关闭华淡小的申请时,华社放下心头大石,华裔政治人物也热血沸腾。民政党魁刘华才警告极端主义者不要再挑起华淡小课题,马华副会长张盛闻说,马华力争到底。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则劝告马来组织不要再挑战华淡小地位,异口同声捍卫华小。

可是,马来组织还要上诉,华团和华教团体只能水来土挡斗到底,捍卫宪法保障华人和印度人学母语的权力。这说明一件事,华淡小问题还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其实,挑战华淡小违宪不只是教育和语文问题,变成种族问题。政治人物一天还要靠敏感种族课题拉票,华、淡小教育地位还会一波三折被极端主义者一再提出,没完没了。

今天,政府不关闭华、淡小,不代表以后不关,法庭的判决不代表华、淡小日后可以高枕无忧。今天,政府还需要华、印选票,他们容许华淡小存在。有一天,政府不需华、印选票时,华淡小问题将再被炒作。

前首相敦马哈迪曾形容华人是世上最不团结的民族。幸好,在华教面前,华人团结一致。有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这一点,林连玉、沈慕羽及陆庭谕等人身上都有不灭的华教之光。

敦马很奇怪,一谈到华教,华人的心就紧紧靠拢在一起。华人把马来文当国语,把华文当母语,何错之有?

敦马哈迪二任首相时曾想借“宏愿学校”和“华淡小学爪夷文”政策,把华人弄到团团转。最终,华人总在危机意识下连成一线护佑华教。

当马哈迪批评华人用筷子吃饭,不像马来人时,间接促使马华和行动党这两个欢喜冤家政党有机会站在同一阵线,同声同气反对敦马似是而非的言论。

华人要华小,印度人要淡小,除了加强政治合作,还要努力学好国语,证明给马来人看,华、淡小和独中也能培育讲国语的精英人才。

最重要是,我们要改变种族政治思维,支持多元主义政治领袖,突破种族框架。所以,华社应支持开明马来领袖。

首先,华、印要相互合作捍卫母语教育,还要跟东马政党合一,三剑合一,形成团结就是力量。

第二,华人人口只剩22%,印裔人口7%,力量单薄。我们要结合东马政党的力量,力争上游。否则,不止教育单元化,连宗教也单元化。

西马的华、印政党应和东马多元政党合作,让东马政党西渡西马,让西马政党东渡东马,淡化种族和宗教色彩,这才是我们要的长远斗争策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