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戴面具过年 拥抱“怪物”获好运

 

瑞士哈尔维尔,当地举办传统活动迎接新年,年轻男子扮成怪物“Baerzeli”的样子,拥抱民众送祝福。
瑞士哈尔维尔,当地举办传统活动迎接新年,年轻男子扮成怪物“Baerzeli”的样子,拥抱民众送祝福。

元旦前夜,瑞士家家户户灯火通明,街道两旁火树银花。

瑞士孩子们会在这个时候选出“光明女王”,为她穿上白裙,戴上饰有蜡烛的王冠。“光明女王”不仅要给孩子们送去礼物,还会为宠物带去美味佳肴:给猫炼乳、给狗肉骨头、给驴胡萝卜…… 元旦当天瑞士人会从屋外取些白雪,化成水,洒在地上压尘,然后进行清扫,他们认为白雪是吉祥的。

更有趣的是,他们觉得在冰天雪地游玩可以忘掉烦恼,又有沐浴去旧的意思。

据瑞士民间传说,新年时向孩子们分发玩具的差事是由圣母玛利亚的丈夫,圣徒约瑟夫一手操办的。这个约瑟夫是个大笨伯,他常常找错家门。于是,孩子们便预先将一个盛满食盐的碟子放在窗台上,吸引这位嗜盐如命的笨伯早点降临。

瑞士人有元旦健身的习俗,在元旦这一天人们会成群结队去爬山,站在山顶面对冰天雪地,大声歌唱美好的生活。

也会有人在山林中沿着长长的雪道滑雪,去寻找幸福之路。当然,最有意思的是举行踩高跷比赛,男女老幼齐上阵,互祝身体健康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年轻男子扮成“怪物”

这几年在瑞士的一个小镇上,当地人庆祝新年的方式顿时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他们别具一格的姿态可谓是又滑稽又有趣。

在瑞士小镇哈尔维尔,每年的元旦期间,当地的居民都会一起举办Baerzelitreiben活动,这个活动是当地的一种传统节日,以求得新年的好运。

Baerzeli是当地传说中的一种怪物,相传这种怪物虽然长相十分怪异,但是性情却是很好的,从不会伤害人类,有时还会主动的帮助人类,因此当地的居民便会装扮成Baerzeli的样子在大街上游走。

当天小镇上年轻的男子会将自己打扮成Baerzeli的样子,他们有的穿着的是自己网购的吉利服,然后在头上套一个怪兽的帽子,或者有人还会将废旧的木片沾满全身,以此来扮演Baerzeli。

他们打扮好了之后,都会在大街上去拥抱行人,有人如果被他们拥抱了之后,则会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会有用不完的好运。同时人们还会相互投掷猪膀胱,谁被猪膀胱击中,同样会得到好运。

与众不同的是,在瑞士阿彭策尔地区中部的居民,却是在每年一月十三日庆祝新年。庆祝仪式的参加者只限于男子,他们会装扮成被称为“克拉乌依”的驱邪者,而该仪式也别具一格。它是以公元前46年的《儒略历法》为依据。从前,阿彭策尔和格劳宾登等地区的居民拒不接受教皇格雷古瓦八世于1585年下谕的历法改革:直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期,他们仍然信 奉《儒略历法》的日月划分制,一直延续至今。

在庆祝仪式开始的几个星期以前,妇女们忙着制作男人们所穿的服装。人们用木头精心雕刻成的圆盘形头饰,有的象征房屋,有的象征桥梁和村落等。凡是参加庆祝活动者都装扮成女性,象征富有和善良。他们戴的假面具,面颊丰满,都是用蜡制作的。他们口含一朵小花,脸上的表情“千篇一律”。五光十色的头饰上,还饰有祖先的座右铭。

将恶魔扫出门

参加庆祝仪式的,除了漂亮的外型外,一些代表恶魔的极其丑陋的“木偶”也掺杂其中。木偶们的装束完全是用植物制作的,其中有松枝、松果、树皮以及蜗牛壳等等:所有这些拼凑起来的丑陋形象,其目的无非是让人们一下子就能望而生厌。这是美与丑、善与恶的鲜明对照!

无论是漂亮的“妇女”还是丑陋的“恶魔”,胸前和背后都挂着大铃铛,那富有特色的铃声随着他们的舞步叮当作响。村庄平时很静,但到了一月十三日这一天,村民们兴高采烈,喧声震天。青年人总是走在前头,他们穿戴稀奇古怪,手舞足蹈,喊声不断。人们认为,这样做大概可以把那些出没于漫漫冬夜的恶魔扫地出门。

这一天的白天,人们成群地走东家串西家,踏着山谷中的积雪,大步走向偏远的农庄。当他们看到农庄主人时,便尽情地唱呀跳呀,主人就端出热咖啡给他们驱除寒冷,同时力图猜出来套在假面具掩盖下的真实身份。

夜幕降临,庆祝者们回到村庄,村民们在阳台向他们发出欢呼。整个晚上,庆祝者们围着旅店和咖啡馆,用和白天同样的仪式来驱除每所房屋内的邪恶。人们唱着传统小调,开始畅饮,直至黎明。

节日过后,假面具统统付之一炬,但每年一月十三日,人们又制作假面具,并装饰一新,年年如此。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