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学习在于明道

一直很喜欢这句:“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我们都不懂机会何来会来,但它总是稍纵即逝,只有时刻做好准备,机会来了才能把握它。

当然,也有人认为,人生永远都不可能准备好的那一刻。毕竟每一次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状况。正如主持,准备虽然重要,但临场反应更重要。

犹记得我第一场主持的活动,正是临时代替迟到的人开场。那只是一场讲座,原本那位负责的主持人因故迟到,而当时身为秘书的我就只好硬着头皮拿起麦克风开场。

在这之前,我其实因过去的舞台经历而有所恐惧,好一段时间都不敢站上舞台。幼儿园的我,总是活跃参加各种比赛,踏上舞台也丝毫不怯场。六岁毕业礼那一晚,还和另三位同学被老师选中,参与毕业生舞台剧的演出。

因此,小学一年级时,当老师问:“谁要参加歌唱比赛?”,我也很开心的举起了小手。为了比赛,我把参赛歌曲“小猪小猪肥嘟嘟……”练习了无数次。

初赛那一天,被老师点名叫到了课室外集合。岂料,另一位老师点名时说,我的班级共有三位参赛者,需要剔除一人的名字。我不知道什么原因,老师就点了我,然后叫我回班上课。

当时年纪小,我根本不明白什么叫争取,也不明白什么是讨个说法,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跟着老师指示回到班上。回家后,妈妈问我比赛得怎样?我想起了自己的委屈,就嚎啕大哭起来。

尽管我并不记得那位指示我回班的老师叫什么名字,但我记得她的那一头蓬松卷发和那一副眼镜,也清楚记得她对举起手指示着我回班的那一幕,更清楚记得自己当时的难过与失望。

自此以后,我不敢再举手自荐参赛,直到四年级参加合唱团和铜乐队都是一群人一起站上台,不敢再独自一人站在台上,直到六年级那年被老师选中参加国语演讲比赛;但原本练得滚过烂熟的我,却上台时因紧张而忘词了。

正因为这些经历,我又持续了好一段时间不敢站在台上。中学时期,就算是活跃在一些学艺和运动比赛,但始终担心自己再次出糗而怯步于舞台类比赛。

那段时间,我很羡慕能站在台上的同学们,而坐在舞台下的我总是仰望着他们学习,慢慢学习和吸收。原来,学习在于明道,思考则是吸收的必然过程,学然后之不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