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老人与小孩

父亲来家里小住,我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专心陪伴下发觉照顾老人就像是在照顾小孩,我仿佛回到以前照顾孩子时忙忙碌碌的日子。

带父亲出外用餐,出门前我先叮嘱他上厕所。小儿子听了在旁偷笑,他说:“以前我小时候,你每次在我们出门前,非要我上厕所,也不管我有没有尿急。”我听了扑哧一笑,如果不是他说起,我可能也记不起。由于担心外面的厕所不干净,加上我不能进去男厕盯着孩子把手洗干净,所以才会要他出门前先在家上厕所,隔了那么多年这一次我竟然对父亲说了同样的话。趁着父亲上厕所,我快快给他准备外套、拐杖和口罩。以前带孩子出门,奶粉、奶瓶、开水、保温壶、尿布、手帕,缺一不可。

来到餐厅,我们点餐会以父亲的喜爱来点,红烧元蹄、鱼香茄子、蒸鱼。以前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点餐也是尽量点孩子喜欢吃的,古佬肉、豆腐、芙蓉煎蛋。至于我和老公喜欢吃的,向来都摆在他们之后。菜肴上桌了,我从包包里拿出一把小剪刀,把父亲碗里的食物剪得小块,让没有牙齿的他容易吃。这动作就像孩子才一、两岁的时候,我用小剪刀把他小碗里的云吞面面条剪短。

走在路上,我牵紧父亲的手,担心他不小心跌倒。孩子小时候,我牵紧他们的手,也是担心他们乱跑跌倒,路过玩具店,最怕孩子冲进去吵买玩具;现在还是不能省心,会担心父亲看到迷你商店时吵着要进去买没营养的零食。

孩子小时候我常常半夜去他们房间给他们盖被子,已经好久没这样做的我,这几天半夜都会偷偷去看一眼父亲,担心他睡不好。

父亲特别爱说话,不停地话当年。很多时候父亲不认老,他觉得自己能做的事情还很多,希望能亲力亲为,强调人老了不是等于没用。我小儿子也爱说话,不停问将来他会怎样,他觉得自己已长大,迫不及待想挣脱我的手,往未知的未来飞去。我夹在他们之间,听尽古今多少事,耳朵忙得很。幸好父亲这次来小住有带同他的平板电脑,只要他一觉得无聊就播放他喜欢的潮州乐曲,我就趁这个机会快快做一些家务活。妹妹打电话来关心,我笑着跟她说:“人家是利用平板电脑来帮他照顾小孩,想不到我也用平板电脑来陪伴老人。”

后来细想,其实照顾小孩和照顾老人,还是有分别的。照顾孩子,看着他们长大,看到的是希望。照顾老人,看着他们一天一天老去,心里满是伤感与落寞。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