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你的口头禅是否限制了前途?

饶舌歌手MC热狗在《披荆斩棘的哥哥》里有一句口头禅:“其实我觉得……”他说出意见以前总会加上这五个字,同伴们听多了就模仿他,甚是逗趣。

我从没深究过口头禅是什么东西,只知是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或一个词,后来注意到“禅”字,难道和宗教有关?谷歌一下,果然,那原是佛家词汇,乃禅宗歧途,表示把道理挂在口头,没用心领悟,后来才渐渐演变成惯常用语的意思。你有没有口头禅?

你想不起来也不奇怪,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大多数人不会特别注意到自己的口头禅,因为已变成反射动作了,你得问身边朋友让他们来告诉你。这值得探讨的理由是:你最常说的话,会反映你的形象,而且暗示着你的心理状态。

我的朋友阿茂有句口头禅:“明白吗?”常常加在陈述句之后,他自己没察觉。表面上看起来无伤大雅,过分使用却有隐藏的危险,这简单的三个字在显得自己居高临下,暗示对方智力不如你。如果你对我解释量子力学,然后像教授那样问我明白与否,这很合理。可是若换作这样的句子:“吃饱了才有气力工作啊!明白吗?”这就像把对方当白痴了。阿茂在无意间得罪了多少人?也许大多数人不会耿耿于怀,但恐怕也不愿多亲近,贵人就此错过了。

但阿茂真以为自己高高在上吗?没,他是个谦虚善良的人。他之所以常问“明白吗”,是因为自觉语言能力欠佳,怕表达得不够清楚;再加上性子急,说完话了对方半响未应,就加个催促的问句,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样的口头禅。

口头禅能反映心理状态,MC热狗总表现出饶舌歌手很有“态度”的样子,但委婉的口头禅却反映出他谦和一面。口头禅真会影响阿茂的前途吗?难说,但无论如何,佛号多念可近佛,废话多说变废人,能修饰一下总是好的。

有些人的口头禅是粗话,对个人形象的负面影响就更大了。我并不排斥粗话,但倘若粗话变成完全不受控的口头禅,以至不爆粗不成句,那就真的要注意了。粗话是极端例子,你的口头禅可能只是像“明白吗”这样看似没杀伤力的几个字,先弄清它是什么,再问问身边朋友感受如何,如果没问题也就算了,否则努力修正一下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