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来届大选朝野联盟大洗盘

作者:秋海棠

行动党在落幕的砂拉越州选再次面对打击,从原有的7 席再失5个城池,只保住两个州席位,选后点评,各家各法各有不同说法。

掌控火箭超过半个世纪的行动党Tokong林吉祥对该党的败局归咎于普通人用屁股都会想到的三个因素,一:低投票率,二:疫情下的不公平竞选制度,三:分散选票。

时评家都很不解的一点是,为何行动党或是林吉祥都认定不来投票的选民,一定是行动党的铁粉?他们一旦前来投票,就一定会在火箭选票表格旁打上一个叉吗?

另一方面,说到疫情下的不公平竞选限制,朝野在竞选期有被不同的法令限制吗?防疫法令是通用于每一位候选人?还是只有火箭人必需遵守?这些疑问永远没有答案,它只提供了林吉祥一个借口。

倒是林伯提到的分散选票,是值得研讨的课题,这是在野党互扯选票,反对党不能连体进行与砂盟单挑一对一的下场。

行动党在本次砂州选举的成绩还逊于由黄顺舸的东马本土反对砂团党联盟,这是砂选民拒绝西马外来政党的反射性效果,它不仅分散了行动党的在野选票,甚至在部分选区还是砂盟之后的第二选择。

行动党在东马属于外来政党,这一次在砂人拒绝外来政党的形势下,首次面对挫折,行动党应该深入研讨今后在东马政治的策略,而非一味怪罪选举不公。

行动党砂州社青团就是深刻了解到这一点,行动党砂州本土人洞悉了这一点,之所以社青团选后更大胆喊出,要砂州火箭脱离行动党,另立新党。

东马与西马在立国之时的盟约一时罄竹难书,但演变到今天,西马政治版图分裂,巫统不再一党独大,东马本土政党捉紧时机,不论朝野,都要把西渡而来的政党,赶出砂沙。

希盟在执政22个月后崩盘,昔日钻石阵容分崩离析,打回民联原形,行动党、公正党及诚信党沿袭旧有斗争,怀念执政甜蜜滋味,老马已脱缰,土团归国盟,还延生出斗士党、MUDA等各有特色政党,这些政党在下一届大选都会挑战国盟、国阵江山,在野党群起围攻,本就版图不大的反对党选票,将会面对在野党互相拉扯的困兽之战,这难免分散了火箭及公正党等的基本盘。

11月马六甲州选及本月砂拉越州选,可以很明显看出这一点,而在这两个州选中,希盟老大公正党及老么诚信党都是生吞鸡蛋而归,颜面尽失。

希盟三位盟友不能认为马六甲及砂拉越州的惨败是周星驰电影中的对白“幻觉来的”,执政联盟分裂为国盟国阵,不代表在野党就能高唱团结之歌。

来届大选,国阵主导战役,它已铁定不会与土团党合作结盟上阵,依此推理,国盟中的土团党及伊斯兰党形同反对党,这与希盟争取的是同一个版块的“反政府”选票,届时,国阵以基本盘面对反对党希盟三党、斗士党、土团党、伊斯兰党、MUDA的多面夹攻,再加上民兴党西渡看似四面楚歌,却恰恰好更大分散了反对党的选票,坐收渔人之利。

当林吉祥一如以往以怨妇心态怪这怪那时,其政治宿敌马华早已卷起裤管备战,拟定来届大选战略。

当火箭党内年青一辈要求林吉祥退位让出领导权,他不思其位,直斥火箭年轻一辈必需具备改变国家精神和使命,而非一味要求担任重要职位的喃喃自语反应时,魏家祥已发出准备培训更多青年才俊上阵15届大选。

一个政党的兴衰是一个轮回,也有其必然的因素,林吉祥不能一直以为选民给于他的支持是千秋万载的必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