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强势美元不易被取代

作者:林华国

上期,我引述了周茂财老师的论述,在本栏发表了一篇《美国手握两张王牌》,没想到这篇文章还引起热议,不少网友也纷纷分享和评论。

早前在一个机缘巧合下,我有幸的上了国际观察家兼投资老师周茂财(Albert Chew)的课程,对他提出的眼下国际局势的观点留下很深刻印象,包括他提出中国绝对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真正的第一强国,但绝对不是现在,而未来10年也不太可能,最快也要30年后。

原因我在上一篇《美国手握两张王牌》的文章内写得很清楚了,如果网友与读者有兴趣可以到“爱生活”网站搜寻阅读,主要是因为美国掌控了美元霸权和软实力两大王牌,这已经足够让美国继续称霸多数十年。

当然,这样的论述会引来不少大中华支持者的抨击,在他们眼里也许会认为中国明天就会称霸,甚至已经是世界老大,但事实上,中国要做世界老大,仍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周老师的国际观也独树一帜,包括他对于中国崛起和美国霸权有着和主流看法很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虽然中国未来10年也不可能打败美国,不过,打败美国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如果有一天中国真正的意义上打败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后,也意味着美国式的资本主义将没落,却而代之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

也就是说,这个世界将被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深深的对全球各国产生巨大影响,但要看到这个局面,可能是30到50年后。

单单看人民币要如何的超越美元都已经是很大的距离,目前人民币全球货币储备是2%,美元是59%,人民币要如何从2%一跃成为全球强势货币,谈何容易?最重要的是,人民币取代的国际美元地位不止是经济问题,基本上也是政治问题,具有国际政治上的考量。

诚如周老师所说,美国只要再多印美钞,全球就可能面对通膨的效应,而美元还是继续维持强势,但其他货币如我国马币如果多印不但没有这个效果,还可能导致马币贬值,因为马币无法流通,而美元却可以流通全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