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什么都涨,荷包不涨

作者:维京

国人被冠病折腾了近两年,已几乎筋疲力尽,如今又突然爆发冠病变种毒株Omicron肆虐,令人深恐抗冠病之路漫漫,不知何日是尽头。

冠病危害人类之余,也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各国倒闭的大小企业不计其数,失业人数更是屈指难数,虽然各国相继开放经济,市道未见有多大好转。经济开放之际,物价却节节飙升,被减薪或失业的打工族,几乎被物价压到苦不堪言,生活素质一天不如一天。

我国政府即使再不行,也能预见冠病将给国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除了提供各种名堂的援助金救民,还多次允许公积金会员提取存款应急,至今已提出逾千亿令吉公积金。可是,援救金总有结束之时,区区公积金没两下渣都没有,如今碰上物价腾涨,生活之苦,不堪言喻。

的确,量入为出的笔者,虽然少去菜市场,却感觉到蔬果价格涨到心如刀割,因为太太最近愁眉苦脸的向我投诉菜钱不够用,因为很多蔬果的价格是倍涨,少则20%至30%。疫情长期肆虐下,运费高涨,导致物价飞涨,连带本地蔬果价格水涨船高,于10月份涨幅介于10%至30%。

根据报导,基于运输费和原料价走高,肥料和农药售价在疫情期间冲向高峰,超越过去10年所累积的涨幅,导致国内果农和菜农面临肥料、农业售价立马腾涨的困境。一般人常吃的本地水果如柠檬、番石榴和水蓊等几乎没有不涨价,进口的蔬果更是涨势难抑。两个月前由于运费高涨,产自中国的包菜、莲藕、香港菜心和辣椒,以及柠檬、水晶梨、橙与苹果等,都已纷纷涨价。

这些都是百姓日常必需品,价格涨不停下,叫面对减薪和失业人士如何吃得起?难道天天叫他们吃咸菜白粥度日?物价涨到即使M40群也难以支撑。

暂缓还贷的日子也快结束,除非疫情突然严重恶化,否则不会再缓迟,到时饱 受物价飙升之苦的百姓将雪上加霜。

消费人组织甚至指出,因全球物价飙升及囤积居奇的商业投机驱使,民众做好准备应对明年物价飙涨30%至200%的冲击,到时所有日用必需品将涨价,特别是粮食,因为至今我国还需依赖进口以供应需求。

他们指出,加上马币兑换美元币值下跌,商家被逼只能调涨物价以应对成本增 加。雪州梳邦及莎阿南消费人协会主席雅谷乔治日前告知媒体,最低薪资却没法跟追物价飙涨,使B40群体必须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他说,汽车零件预料将涨价60%,还有鸡肉、建筑材料、农药、动物饲料将一律涨价。

不久前,连最基本的食品鸡蛋也涨价,在涨声响起下,饮食业者把成本增转嫁 到消费者,5个月前传统咖啡店一杯“咖啡西”(kopi si)1令吉10仙,如今要2令吉30仙,涨幅之多,喝到牙痛。接二连三食肆被人投诉被砍菜头之事,相信接下来会不断上演。

物价飞涨,民怨四起,政府后知后觉下成立物价监督队来监视各地物价,但看来阻吓作用不大,商家一句贵来贵卖,何错之有?

样样都涨,只有荷包不涨,这股骇人涨声如果依斯迈沙比里领导的政府无法尽速解决,这可能是对其政权致命的一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