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冠英三打槟州司令部

作者:秋海棠

槟州“前首长”林冠英近日在槟州议会中,突然剑指槟州财库,挑起槟州财库储备金仅剩8亿多令吉,跌回2008年槟州希盟(民联)政府初政权时“较好一点的水平”。

是谁都知道,2008年一场政治海啸后,初掌槟州政府的正是“前首长”兼“前财长”,林冠英先生。

而后他也不忘带出,2018年他上京任财长时,交出财库大钥匙,里头还有21亿大洋,换句话说,短短三年,他的接班人曹观友便花掉了他所挣回来的13 亿令吉,回到“前前首长”国阵许子根的“重前”。

这是槟州前首长林冠英在今年第三次“炮打”主导槟州政权的现任首长曹观友,也是他的行动党同志,头一次是200万支科兴疫苗事件,第二次是指责槟州抗疫不力,并要州政府委任沈志强做为冠病中央协调员,第三是12月1日的槟州议会指责槟州财库缩水。

尽管曹首长过后解释,槟州财库尚存有18亿大洋,并不是林冠英所说的仅剩8亿令吉,但是,“伤害”已经造成。

林冠英的官运在2008年否极泰来,一场政治海潚,推倒了国阵在槟州的50年霸业,从国阵民政党手中夺过州政权,行动党当了几十年的在野党,首次上台执政。

2018年,在希盟进一步夺得中央政权后,林冠英上京出任财长,未料2年后,希盟“宫廷政变”,土团党出走希盟,希盟再次成为在野党,林冠英也因此而失去财长大位。

自此之后,林冠英的政治活动中心再次回流槟州,槟州大小事,都可见到他的影子,就连槟州渡轮停驶的小事,他也率领数十名行动党党员登船抗议。

这些动作,被人视为林冠英有意回朝槟州,如果属实,来届大选,行动党在应付大选之际,也必将掀开一场首长之争。

这使人回想起槟州民政党政府倒台前的首长之争闹剧。

2008年大选前,时任首长许子根在出任槟州首长18年之后,宣布赴京,弃州攻国,要当部长去了,他留下的槟州首长大位,由于没有妥善安排以及指定正式接班人选,导致几位有意染指槟州首长宝座的州议席候选人,在打选战之余,还要多出一只手来抢首长龙椅。

本土派的有老将丁福南、中央派有李家全、青年派有邓章耀,选情到后期吃紧之际,某日报突然独家报导,原任槟州行政议员邓章耀已获时任首相伯拉钦点为真命天子,这急坏了热门人选丁福南,急忙向媒体表明:“我才是首长接班人”。

据悉,当时就有传出,各方人马为确保自己主子上任,不惜到“敌人首长区”倒票,怎知开票结果,全部一锅熟,国阵、民政与马华全军覆没,政府倒台,各人首长梦碎。

308那一场战役,虽说是民心思变,但是国阵华基政党治理槟州政绩不俗,选民厌恶度还没那么高涨,但是,一看那场争首长的闹剧,就干脆送他们一程。

转眼之间,行动党经已连任槟州政权三届,到今天执政13年,来届大选尚未开打,便传出了首长或有争夺战。

希盟政权目前看来稳固,打风吹不散,在于槟州华裔选区或是华裔选民占多数的混合区,在40席中占约25席,但是选民结构不断更换,华裔铁票也有可能稍为变动,只要这些变动出现,再加上行动党的“首长大战”,历史会再重演吗?

那就等看来届大选,行动党的首长布局如何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