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我要准时下班回家

这两个星期,大儿子几乎每个晚上都开夜班,凌晨两、三点才回家,有时还工作到天亮,我叫老婆炖些补肝的中药给他吃,我是过来人,以前年轻时我也是时常通宵开工,妈妈就会炖这个煲那个给我补身,看见大儿子现在奋不顾身地投入工作,我像是看见年轻时的自己。

大儿子决定修读后期制作课程的时候,那学院老师问他原因?我记得他说是因为受到爸爸和叔叔的影响。我弟弟是本地知名广告剪辑师,我是广告公司的执行创意总监,当大儿子选择入行时,我也没有反对,毕竟这是他自己的人生,我任由他自己决定,我当然知道这是一条不容易走的路,我希望他能坚持走下去。

以前年轻时我身兼二职,白天我在出版社当记者,晚上我是一名编剧,那时候一下班就找个地方跟三位编剧好友一起赶写剧本,有时在快餐店,有时在酒店咖啡馆,哪里有二十四小时营业,我们就会在哪里。

当时吉隆坡只有一间酒店的咖啡馆是二十四小时营业,我们写到天亮都没有人干扰,除非你不自觉地睡着了,咖啡馆侍应生就会走过来警告说这里不可以睡觉。所以,当我困极时我就会走进厕所内坐在马桶上睡觉,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但有一次睡到朦朦胧胧的时候,我听见人声沸腾,像有人在开派对,我睁开眼睛,声音却戛然而止,我心感不妙,赶快夺门而出,我惊魂未定,跟好友说:“我撞到了。”

后来投身广告界,我也是逃不掉开夜班的宿命,有时因为赶案子,有时因为拍摄广告,试过在凌晨三点离开公司时,跟我们一起开夜班的客户叫我留下来喝酒,我猛说不行,因为天亮后我要赶去拍摄另一支广告短片。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画面一直都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可能也就只有那么一次,我很勇敢地拒绝客户的要求吧!

拍摄广告拍到三更半夜,那是常有的事,比如租借超级市场作为拍摄场景,一般上只会让我们在晚上十一点后才进去开拍,一开机就一定拍到早上,赶着在早上六点收工,准时将整个超级市场还给别人。

除了超级市场之外,租借别人的办公室也是一样,只有周末两天可以开镜,我们都会赶个不停,因为超时都要补钱,不只是补租借地点的场地费,还要补整个拍摄团队的工钱。

有一个早上,我吃着早餐,准备上班,恰巧大儿子从外推门而入,他刚刚下班回家,两父子擦肩问候,我也不懂要对他说什么,只叫他快点洗澡快点睡觉,我吃完早餐就去上班,我对自己说:“今天我要准时下班回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