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热点】政治怪象频现 乐玩种族课题博支持

作者:蔡阳

政治怪象,大马最多,一箩筐也装不完。比如,马杯赛只是国内足球赛事,联邦直辖区踢赢柔州夺冠也只属“甘榜冠军”,没什么大不了。但是,联邦直辖区部长拿督沙希旦却宣布吉隆坡公假,不但草率,也太儿戏。

为庆祝吉隆坡市在马来西亚杯决赛夺冠,联邦直辖区部长沙希旦突如其来宣布联邦直辖区享有特假,却被王建民批其做法不负责任,只会扰乱经济与社会。
为庆祝吉隆坡市在马来西亚杯决赛夺冠,联邦直辖区部长沙希旦突如其来宣布联邦直辖区享有特假,却被王建民批其做法不负责任,只会扰乱经济与社会。

01

根据行动党议员王建民说,一天假期,估计损失4亿。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建议,奖赏球员就好,不必放假。

如果大马羽球员夺奥运冠军、足球夺世杯冠军,放假一天合理。可是,一个什么百年马杯冠军,年年有举行、年年拿冠军,实在不应放假!假期,不是这样“大赠送”的廉价货。沙希旦只敢说,吉隆坡人都赞同。问题是,全国人都反对,沙希旦敢不敢说?

509大选投票前夕,时任首相纳吉宣布,国阵胜出,连放3天假期。但是,人民照样改朝换代,改投希盟。这样无厘头的公假,老板最头疼。

不断挑起种族课题

 

另外,很多政治人物接二连三挑起“马来文”课题,有人上庭挑战关闭华、淡小,土团青年团长建议逐步关华淡小,因他爱国语。其实,爱马来文跟关华淡小不能混为一谈,因为推广国语不一定要禁华、印讲母语。

纳兹里不满吉隆坡许多路名和建筑物的名称都用英文命名。
纳兹里不满吉隆坡许多路名和建筑物的名称都用英文命名。

06

慕尤丁任教长时说过不关华淡小,反对华、淡文的土团青领袖应先反慕尤丁。首相沙比里最近也挑起私人公司应多讲国语课题,但对最高法院现在还用英语审案却只字不提。

巫统前部长纳兹里谴责吉隆坡太多英文招牌,好像置身伦敦。他说,“Bangsar South”应改为“Bangsar Selatan”才符合国情。哈!反中文后连英文也反。不如,教育部下令不准学英文,一了百了。

种族、语文和宗教是大马政治人物吵得最凶的三大话题。最近,行动党也发生柔州州委巫程豪批评议员杨巧双戴头巾讨好马来人风波,自己人打自己人。杨巧双进清真寺,入乡随俗戴头巾,尊敬别人宗教,何错之有?

以前,行动党议员刘天球在开斋节也穿马来传统服装和宋谷向马来人贺开斋节,错在哪里?农历年,电视台巫裔主持人也穿华服亮相,那是传统、文化。

杨巧双因穿马来服饰与戴头巾进入清真寺跟民众交流,引起话题。
杨巧双因穿马来服饰与戴头巾进入清真寺跟民众交流,引起话题。

还有,马来人一直说,大马是马来人土地。东马砂州州选在12月打得战火连天时,砂州人民就提出不同论述,大马是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土地,只会自乱阵脚。如果,我们一直为无聊的事争吵,种族不可能团结。

政治人物若以关华、淡小争取马来人选票,然后再批评捍卫华淡小的政治人物在争取华人和印度人支持是恶人先告状。土团青发表关华、淡小言论,就不是要争取马来人支持吗?

还有,巫统主席扎希说,政府和反对党的跨党派协议不是“圣经”,7月前不能大选并非绝对。若是如此,朝野政党签MOU有什么意义?签后随时可毁约,不如不签。

意见相左互相批评

 

前希盟首相敦马哈迪曾说,大选承诺不是“圣经”,不一定要落实。天啊!大选承诺可以如此轻易反悔,简直是骗选民。大选承诺,事关政治人物诚信,不能说改就改,太不尊重选民了。

最近,行动党建议大选时,希盟各党各用自家党徽上阵。公正党一些领袖听了说,不如统一用公正党蓝眼旗帜上阵。这些人应先抚心自问,使用公正党旗帜能使希盟赢更多议席吗?不能的话,收声好了。

林吉祥与纳吉隔空交锋,最近两人又展开新一轮口水战。
林吉祥与纳吉隔空交锋,最近两人又展开新一轮口水战。

04a

公正党少了敦马魅力后,一些不想投国阵的马来人宁把票投给国盟和伊党也不给安华。一般预料,公正党在来届大选可能只赢10席。这种情况,公正党还好意思叫盟党用蓝眼旗帜竞选吗?做人,不能半夜吃黄瓜,不知头尾。

伊党曾马不知脸长自荐国盟共用伊党旗帜上阵甲州州选。结果,伊党一席未赢,叫人哑然失笑。土团若用伊党旗帜上阵,可能连两席都赢不了。

另一方面,两个加起来超过150岁的林吉祥和前首相纳吉在互联网骂到难分难解,好像小孩玩游戏,实在胡闹。林吉祥天天在网络指名道姓骂纳吉,不愿见到纳吉重新上位,纳吉气问林吉祥是不是爱上他,天天提他名字几十次?

两个年迈政治人物,天天像“欢喜冤家”那样骂来骂去,天大的笑话。纳吉还问林冠英:“你爸有病啊?快带他去看医生”。哎哟哟!有病的人还会天天骂人?

政治人物互相嘲讽是政斗,不是有病。前首相敦马哈迪和慕尤丁也是天天骂纳吉,难道他们也病入膏肓。两个“前首相”级大人物骂纳吉骂得比林吉祥还凶。敦马骂纳吉是偷国家财富的盗贼。慕尤丁也表明,若盗贼重新执政,国盟撤挺政府,重新大选。

前首相夫人罗斯玛逾时逗留新加坡,未返马出庭受审惹议。
前首相夫人罗斯玛逾时逗留新加坡,未返马出庭受审惹议。

土团党也紧咬纳吉不放,抗议纳吉夫人罗斯玛去新加坡探望女儿逾期不回,导致法庭无法开庭审案,迎头痛击纳吉。

最后,要说的是,大马政治人物只会用口“解释”问题,不会用行动“解决”问题。举个例子,物价高涨,人民捉襟见肘,部长只说物价上涨原因,不是寻找解决物价飞涨方法,讲了等于没讲。人民不要物价上涨的“原因”,人民只问部长有何良方使“物价降价”。部长可以讲100个物价高涨原因,不如做一件使物价下降的行动。

同样的,部长可讲100声混打疫苗对健康无害的原因,不如引进更多不同疫苗让不要混打疫苗的人可以选择不要混打疫苗,安定民心。我们想知道,有多少部长是混打疫苗?

如果,首相、卫长和内阁部长都以身作则混打疫苗,他们才有资格叫人民混打疫苗。他们只告诉人民,印尼有混打疫苗,没事。他们没说有更多国家不鼓励混打,包括新加坡、美国、中国。

唉!政治怪像,大马特多,我们要怪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