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把贫穷观带给你的孩子

贫穷不是我们能瞬间改变的,我们能左右的,是面对它的心态。

对于“穷”和“富”,你是怎么引导孩子的呢?你一定能在里面找到值得学习的地方!

1

A君和B君是来自四线小城镇的两个孩子。

两家离得很近,生活条件都属于不好也不坏的那一种,父母教育程度都不高。

A君的父亲为人家开车运输货物,母亲不工作,在家里带孩子。

B君的父母都在一个小工厂里劳作,工作时间很长。

A君父亲每个月把工资收入交给他的母亲,母亲是个爱打扮的人,最大的乐趣是给家里人做好丰盛的早饭,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然后出去和邻居街坊聊天。

家里除了日常的开销,其他都存在银行,当然A母亲还喜欢购置黄金。

A母亲也是个对时尚商品很感兴趣的人,知道哪里有性价比高的衣服,常常带着A君出去逛街,也会细心地告诉孩子怎么比价怎么砍价。

A君也是个很有生活乐趣的人,常常喜欢和母亲一样在厨房里面倒腾出美味的早饭。

同时她在常年累月的积累中对商品知识了如指掌,身上常穿着款式新颖的衣服,也是同学们非常喜欢聊天的对象。

B君父母白天晚上都看不到影子,B君每天的早饭就是街对面的包子,她一年很少能够吃到母亲做的一顿饭。

B母亲是个性格非常要强的人,常和B父亲吵架,指责丈夫的种种不是。

丈夫心思郁闷,工作更不思进取。家里的钱都藏在柜子里,很快就花得没有影子。

B母亲说父亲都花掉了,B父亲说就这么点钱,能花到哪里去。

家里经济不好,B母亲觉得唯一的出路就是孩子了。

她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业,仅要求孩子专心读书,不需要孩子洗碗扫地做家务,不需要孩子应付亲戚朋友,也不需要孩子了解家里的钱财事务。

2

B君从小听着父母相互的指责长大,也从中了解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所以自觉对开销降低要求。

她很少和其他女生一起出去逛街,对女性商品一无所知,每天宅在家里看书,当然也对外面的新鲜事情不甚了解。

所以虽然她成绩不错,但不擅交际,人缘一般。

在A君和B君的故事里,可以看到两条不同的轨迹,而划出这条轨迹的,却是深植在父母心中的思维方式。

发家致富各凭本事,但是贫穷却有着一些特定的迹象可循。

贫穷的消费观

有贫穷观的父母,本身就是对商品经济不敏感的人,比如B君的母亲,常年很少去逛街,常常贪图便宜和方便,就近选择商品。

偶尔带孩子去逛一次大商场,儿时的A君和B君如果对父母说:“我想要买这个,我想要买那个。”

他们的父母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A君父母:“好啊,妈妈研究一下你想要什么。哦,这个商品是哪里出产的?什么材料做的?有什么玩法?…(和导购员寒暄一番)宝贝,妈妈觉得这个不太适合你,它有点复杂,等你再长大一点才可以玩。我们去隔壁再看看,找一个更好玩的好不好?”

B君父母:“这个太贵了,我们买不起。别买了,快走快走。(如果孩子哭闹,父母可能恼羞成怒,甚至对孩子大吼大叫。)”

这件事情背后折射的影响是什么呢?

对于A君,知道了要对商品进行合理的研究和分析,逐渐了解商品的价值来自哪里,知道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钱不是不可以花,而是需要花在合理的地方。

3

对于B君,总是有种“我们很穷,买不起东西”的感觉。

这种感觉会导致孩子的自卑感,令他的人生失去最基本的“底气”,甚至在很长时间里令他对高精尖或高大上的东西产生抗拒或者逃避心理。

贫穷对于孩子的影响

这种来自父母的思维方式,通过每日的交流和相处,传递给了下一代。

这是学校教育无法触及的原始地带,却对孩子的行为方式产生重要的影响。

·穿衣打扮 行事寒酸

没有贫穷观的人,无论穿什么样的衣服,都行动磊落。

而拥有贫穷观的人,也许从小被人嘲笑太多次,总是非常在乎自己的外表,即使穿上西装领带,也总是有被人关注的不自在感,显得非常拘束。

·拘束的狭隘心态

同学之间有好玩的东西,没有贫穷观的人,大大方方地借用,不觉得有什么,而有贫穷观的人,对此却畏畏缩缩,不敢谈起,因为他害怕借用了,自己万一弄坏了,还不起。

 

·自卑却又有强烈的自尊心

贫穷感深植心中的人非常敏感,和朋友出去吃饭,不愿意接受别人请客,怕别人觉得自己穷;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怕别人觉得自己穷;甚至去商场销售员一个无心的眼神,都能够刺激到心中那根穷的神经线和自尊心。

 

·防备心重

有贫穷感的人通常也是没有安全感的人,所以对人都非常防备,无论对于喜欢的人和不喜欢的人,都保持着距离,不愿意别人探究自己。

这一切就像是得了一种如影随形的病,由父母的言行植入到孩子的心中,从此挥之不去。

4

不要告诉孩子,这个商品很贵,我们买不起。

告诉孩子,我们每个月都有预算,现在已经超预算了,所以我们只能下次再买。

不要告诉孩子,家里没有钱,只能靠你了,你要好好上学,才能赚钱养家。

询问孩子,你喜欢什么,为什么。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可以为你做什么。

不要告诉孩子,妈妈太忙了,没有时间陪你,你自己玩。

请求孩子帮忙,和孩子说,妈妈喜欢你和我一起做家务。

我们一起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我们一起做饭,享受美味的饭菜。

不要告诉孩子,你只要好好学习就可以了,其他什么都不用你管。

告诉孩子,要劳逸结合,只有强壮的身体,才能支持长久的学习。

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都是你学习的对象。

教育本来就是和穷富没有关系的事情。我们教育孩子,不是为了让他背上沉重的家庭负担,而是为了让他自食其力,撑起他自己的天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