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姑里投石问路

作者:蔡阳

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说,下届大选,他不会再出来参选。你信吗?

笔者做了一个小小民意调查,问过身边30个人。很多人听后都一笑置之说“不信”。主因是;过去三届大选,姑里都宣布不参选,最后又用一大堆理由参选。

人民被姑里骗了15年,难怪不信的人多过相信的人。即使姑里特别强调:“这次来真的”,人们还是半信半疑。

一个人讲话时说:“我老实跟你讲”,证明他平时讲的话不老实。同样的,姑里说,这次讲真的,证明他平时讲假话。讲多了“狼来了”,狼真的来时,人们已不信了。

姑里真心要走,他不必拖泥带水说:“我担心走后,国阵会输”。他的意思是,巫统不可以除掉他的名。没有他,巫统会输。这是“欲走还留”的话。

他表示,上两届大选,他原本就要走,担心走后国阵会输才勉为其难上阵。姑里这样说,是找“不要走”的藉口。前首相敦马也说,他不能走,支持者还要他参选。

敦马比姑里老,成就比姑里高,95岁的敦马下一届还要出来竞选,姑里没理由这么快隐退。至少,他跟安华一样,还没当过首相,心愿未了。因此,人民相信他下届大选还会出来竞选。

姑里又说,他会不会上阵,一切交由巫统决定。姑里不要走,还要做到别人不肯让他走,这是政治人物的高招。其实,一个要走的人不会说:“走不走,由党决定。”真心要走的人会斩钉截铁说,不必挽留,我决定走了,一定会走。

巫统主席扎希说,政府和反对党签署2022年7月前不会大选的协议不是圣经,随时可改。可见,大选跫音近了,姑里哪里舍得走。

政坛传言,姑里在来届大选会和敦马携手并进,为首相梦做最后冲刺。两个老人,他们都舍不得政治权势。

在政坛,说要走又不走的人至少有三个,一是姑里、二是敦马、三是林吉祥。敦马说走不走,理由是“选民要他,他不能走”。其实,敦马走过一次,过后回来跟安华一起倒吉。

林吉祥很早就说“这一届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大选”。结果,下一届又下一届,他还是出来竞选。敦马跟林吉祥都一样,他们要走,谁能留住他们?当年,敦马在巫统大会突然宣布要下台,全体巫统领袖都留不住他。

姑里在话望生的影响力至尊无上,他出声力挺的继承人肯定中选。所以,姑里担心他走后话望生会输,简直是天大笑话。姑里在吉兰丹州大有影响力,他当年离开巫统成立46精神党时就曾协助伊党夺下丹州。在话望生选区,他支持谁,谁就胜出。

最后,姑里劝巫统不要太过自信,赢马六甲政权不代表能赢全国大选。从姑里的话来看,姑里不希望明年大选,巫统需要更多时间备战大选,全力一击。

这些话,在在说明他还没有心要退出政坛,他只是投石问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