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丈夫”变迁史

a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着对“美”的自己一套完善的评判标准。

许多外国友人都觉得中国汉字非常难学,中国汉字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就是同一种事物可能会有十几种表达方式,另外有些字明明是一样的,但是放在不同的语句里面意思也不一样。单是称呼,就有不少叫法,看看中国古代女人对自己男人的称呼,妻子叫老公为什么不好?可能她们不知道老公在古代的含义。

第一:良人

这里的“良人”并不是我们经常说的“好人”的意思,这是最早时期中国女子对丈夫的称呼。

比如说在《诗·秦风·小戎》:“厌厌良人,秩秩德音。”中的“良人就”是指女子的丈夫。另外白居易的《对酒示行简》也说了这种称呼:“昨日嫁娶毕,良人皆可依。

”可见在中国古代还是影响深远的。

第二:郎君

在“良”的右边加“阝”,变成“郎”;在“良”左边加“女”,衍成“娘”。而“郎”就代表丈夫了。这在古代一般是尊称,还有就是对少年的美称。

古人认为只叫一个“郎”有些亲昵,一般的女孩子很难叫出口,所以直接在“郎”后面加上一个字,于是便叫做“郎君”,又在“娘”后面加上一个“子”字来称呼妻子。

第三:官人

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频繁的时代,在夫妻间的称呼上,由于当时的宫庭中出现了“官家”一词,平民百姓中,于是有了“官人”这一称谓。有的妻子称自己的丈夫为“官人”。至今,民间仍对新婚夫妻戏称为“新郎官”、“新娘子”。从这个称呼也可看出随着宋代理学的兴盛,男人的家庭地位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随着宋代程朱理学成为正统后,女子的地位一落千丈,从“官人”这个词就能看出那时妻子的家庭地位。

第四:相公

相公也是古代女子对丈夫的称呼,看过京剧、越剧、黄梅戏的话,你一定会对里面不时就有的,拉长了声音的一声娇呼“相—公—”,印象深刻。由此可见这个称呼古时之流行,这比“官人”又进了一步,已经不仅是“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男人的家庭地位由此达到极盛。

第五:外子

在宋代,妻子也有称自己的丈夫“外人”的,再文雅点的就称做“外子”,丈夫则称自己的妻子为“娘子”外,还称“内人”。在别人面前,对妻子的谦称还有“贱内”;这都是那时的小资和伪小资们最喜欢的叫法了。潘金莲称西门庆一定是甜甜的一声“偶官人”:但李清照称赵明诚则一定是“外子”。

第六:先生

先生也是对男子的尊称,也有用于爱人之间的,显得非常尊重对方,这种称呼多用于一些有学识而且年龄较高的人群之间。
现在也有许多太太这样称呼自己的丈夫。

第七:爱人

最先叫爱人的是在郭沫若写的诗剧《湘累》“九嶷山的白云哟,有聚有消;洞庭湖的流水哟,有汐有潮。我的爱人哟,你什么时候回来哟。

“爱人” 这一称谓最早见于新文学作品之中。30年代末或40年代初,解放区一些受新文化运动熏陶的知识分子开始用“爱人”这一称谓。新中国成立后提倡男女平等,不再使用如“屋里的”、“做饭的”等有歧视色彩的称谓;而解放前在国统区使用的 “先生”、“太太”、“小姐”,又显出“资产阶级”的色彩。于是“爱人”便被广泛地使用起来。

第八:老公

老公是现在社会上使用最多的称呼,但是在古代“老公”却有另外一种含义。在古代老公特指的就是“太监”,不知道现在的男人,在知道“老公”的原意后,是否会介意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
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