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先后顺序,它能乱吗?

刚施打了疫苗加强针,这次不断感觉手臂酸痛至肩膀,甚至还有嗜睡、疲惫及不适反应。的确给了自己在家偷懒的借口。待在家里除了有时间完成家事,还能窝在沙发里追剧。一部期待已久的美剧终于出了最后一季完结篇。故事是科幻太空题材,说一家人在移居新星球计划途中,在太空遇到的事迹,当中男主角与外星机器人从敌人变朋友,后来影响其他人的故事。很少人看这种脑洞剧会看的感动吧?我是。原因是三季的里终结时的一个小重点,爱的先后顺序。原来男主因为一个善念救了机器人,而改变了机器人。

我们其实很常把生活当中的小细节颠倒了顺序和先后,而埋怨生活的不公。为什么他对我不好?为什么我得不到我想要的生活?

一件事情的成败,我们很常会会埋怨我都那么努力为什么得不到预期的的效果?我们以为,只要我死做烂做,就一定会成功。所以我们拼命埋头苦干,却没有抬头找答案。譬如,今天我要到一个目的地,我就必须往对的方向去,才能到达终点,否则就是背道而驰。怎么能够到得了呢?在开始做一件事情之前,应该要先厘清努力的方向,设下目标,做好规划,才付诸行动。因此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先选择,后努力。

不久前跟朋友聚餐时说起了另一位做业务的朋友,大家都说这位朋友每天到处见客户,日程都排的满满的,看过他很狼狈的样子,看起来很辛苦,但就是在困难的时候不断坚持做别人觉得辛苦的工作。后来得知,他一个月有好几万块钱的收入,大家都瞪大了眼。有人说,如果这份工作有这样好的收入,他们也愿意每天忙到没日没夜。其实,我们都曾想过不劳而获,但事实是,不是收入多所以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这样的结果。先坚持,后得到果实。

我觉得关系的经营更加需要注意先后顺序,很常我们都会渴望得到甚至会一直衡量回报。在过去的一年,我面对了许多关系上的考验,后来才发觉自己一直以来都一直在索取。生日没收到礼物会不开心,生病了没人关心会失落,吃饭时找不到对象的陪伴等等。原来,关系的经营是先看我们愿意先给予及付出多少。

我开始学会先给予关心、先给予主动、先给予真心。关系中总有人要先走第一步,为什么不是我呢?先给予、才有回报,甚至不期待回报。

别乱,愿我们都有“先”的勇气和任何快乐的底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