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咖啡友论战

作者:维京

在疫情未靖下举行的马六甲州议席选举,终于落幕,百姓对选举结果当然是意见不一,有人满意有人失望,甚至有人议论纷纷大选很快接踵而来。

这场州选巫统是大赢家,国阵以三分之二议席的大优势主宰甲州王朝,不需和任何非国阵政党联合掌政,除了巫统上下雀跃不已,对任相不久的沙比里而言实为一大喜讯,至少他的相位应该可安稳坐到大选。

甲州选战结束第二天早上,咖啡友一早相约一聚论这场选战,看来不少人很关 注这场战役。一吃完面的老李迫不及待抢着说,“这场选战有很多出人意表的结果,真是万没想到有不少官司缠身的领袖巫统,竟然是大赢家,由他的人马出任甲首长,应验了政治没有不可能的事。”

老陈笑言,“听你语气你好像不满意这选举结果,你想哪个政党胜出?巫统老树盘根,拥有丰富的选战经验和招数,面对国盟和希盟的夹击,却能化险为夷,大奏凯歌,看来这老政党底气仍不弱。”

我补上一句,“你们都没想想这场选举的巫统领军人,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将,连官司缠身的巫统主席扎希,以及前巫统主席兼前首相纳吉也扮演竞选领军人的角色,为这场胜选立下不少汗马功劳。”

喝了口咖啡的老陈则认为,“巫统此次大胜,实要感谢土团党和希盟的无形中的协助,若没有土团的‘后门政府’瓦解,实力大减下,巫统哪能胜得那么写意?如果没有希盟老大公正党大事收容‘青蛙’,自毁招牌,公正党岂会在这场战役吞蛋,让巫统轻骑闯关重夺甲州江山?”

老李附和说,“土团主席慕尤丁在‘喜来登政变’从希盟手上硬夺下中央政权,犹如自掘政治坟墓,做了不到两年的首相,竟被巫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上演一场青蛙跳之后,首相位拱手让给时任副揆的沙比里,真是南柯一梦,也大大的损害了土团的形象,连很多马来选民也瞧不起老慕,以致土团为首的国盟在甲州选惨败。”

我问友人如何看希盟,尤其是公正党吞蛋大败。一旁老徐直言,“这是活该,一直不屑和抨击青蛙文化的希盟,竟然高调的欢迎巫统青蛙,以期重夺甲州政权,结果弄巧反拙,自食其果,自毁政治老本。”

他续说,“如果希盟不搞接纳青蛙这出戏码,即使在甲州选败阵,至少还保住党誉和形象,他日可东山再起,真是一子错,全盘皆落索。”

老李说,“所以老陈说得对,其实是土团和希盟早已为巫统和国阵埋下大胜的种子,土团之前的所作所为,加上老慕在对抗疫情表现欠佳,在马来社会掀起诸多非议之声,即使该党一直高喊反对贪腐政治,但已无法得到马来社会青睐。”

即将散会之际,我抛出一个问题,“那如果国阵趁胜追击,短期内举行大选且又大胜,你们认为我国的贪污文化和政治能铲除吗?”

老徐笑言,“贪污每个国家都有,孰轻孰重而已,只要政府能搞好经济,能维护世俗国,总比实施回教化的政权好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