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极端种族选票没收了按柜金

作者:秋海棠

一场选举除了看输赢的成绩,候选人的竞选按柜金会不会被没收?也是评估候选人或是其政党被选民唾弃的程度指标之一。

一位落选候选人要保住其竞选按柜金,最低程度必需获得八分之一选民的选票,才能取回按柜金,简单的说,如果有800位选民前来投票,你的得票需超过100张,才能保住按柜金。

竞选按柜金国席是1万令吉,州席则是5千令吉,失去按柜金在金钱层面上是小事,失去面子才是参选人或是所代表政党的最大耻辱。

在308政治海啸之前,失去按柜金的参选人大多数是没有以政党旗帜参选的独立候选人,多是搅局之流,或是原任议员被自身的政党开除,没有其他政党收留,才以独立人士参选,这类缺乏竞选队伍及没有基本选民支持下的候选人,大多数按柜金都奉献给了选委会。

308一场政治海啸席卷槟州,华裔选票一面倒向行动党,马华两位候选人惨失竞选按柜金,掀开了政党候选人的按柜金也会被没收的开始。此后,国阵两个以华裔为主的政党,马华及民政党在2013及2018年的大选,都有候选人按柜金被没收的“汗颜”史。

这一次,马华虽然在马六甲的州选中板回两个席位,但是还是难逃候选人按柜金被没收的耻辱,在华裔选票占近80巴仙的怡力选区,行动党的林朝雁以狂风扫落叶的姿势,令同区竞选的两位对手,怡力选区的国阵马华李佳胜以及国盟民政党的曾明旺双双失去按柜金。同样的,在哥打拉沙马那州选区,行动党的刘志俍也是以13,508张得票的绝对优势,令国阵马华的刘进鸿以及国盟民政党的冯凯琳双双奉上各5千大元给于选委会。

这反映了华票选票还是钟情于火箭,华裔选票还是行动党口袋中之物,尽管在选前,马华呼吁华裔选民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内,但是这两个华裔选区的选民还是不卖账。

马华与民政党是奉献竞选按柜金的长客,但是万万没有料到的是,曾经气势如虹,在槟州令马华、民政党候选人频频痛失按柜金的希盟,在刚落幕的马六甲州选中,也有两位候选失去按柜金。

这一回是在马来选民占90巴仙以上的丹绒比达拉以及阿依利茂,希盟公正党的再纳哈山只得489票,希盟诚信党的玛兹娜巴哈鲁汀仅得票798张,这一回是巫统候选人让他们奉上总数1万令吉的按柜金。

从失去政党候选人按柜金的选民种族来分析,华人还是要行动党为他们出一口气,马来人则拒绝了希盟的多元种族形式的公正党,诚信党中枪,兴许是因为和行动党同在希盟的雨伞下吧!

马华所收复的两个选区马接再也以及吉里望,都是马来票60多巴仙或是可以左右大局的混合选区,而恰恰好行动党所失去的四个州议席牙力、彭加兰峇株、鲁容、望万都是马来票超过60巴仙的选区。

从按柜金被没收的选区都充满种族色彩来看,对马来西亚这一个多元种族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健康的政治趋势,种族各走极端,是政客操弄种族政治所致,选民如果继续沉迷各自种族政党的同温层思维,对于逐渐成为少数民族的大马华裔,未来是一个灰色的世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