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州大洗牌 安华受千夫所指

国阵在马六甲州即出征28个议席,赢21席,轻松组织新政府,无需与国盟协商。
国阵在马六甲州即出征28个议席,赢21席,轻松组织新政府,无需与国盟协商。
巫统主导的国阵在马六甲州选举取得大胜强势回归,前首相纳吉与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笑得合不拢嘴。
巫统主导的国阵在马六甲州选举取得大胜强势回归,前首相纳吉与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笑得合不拢嘴。

马六甲州选尘埃落定,最终以国阵强势回归重掌甲州为结局。

国阵方面,巫统以狂风扫落叶之势夺下90%的出战席位,单凭己力就可单独执政,仅差1席就单独达到三分二的修宪门槛。加上友党马华及国大党成功破蛋,分别取得2及1席的佳绩(是的,对于这两党而言能破蛋就属好成绩),可说是摧枯拉朽的巨大胜利。

希盟方面则形成强烈对比,落得斯人独憔悴下场。选前鲁莽积极参与政变,最终弄得两头不到岸不止,更甚的是州选成绩形同将遮羞布也丢掉,火箭及诚信堪堪胜出此前所获的半数席位,蓝眼更是全军覆没,仅剩5席可说一夜回到解放前,绝妥妥的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至于国盟,两大马来政党双剑合璧(民政只是摆设),以图强攻巫裔以让巫统吃瘪,但结果在28席中也才胜出两席,就连州主席及首长人选也丢盔弃甲败阵,这成绩看似大败,但选前土团其实也仅有两席(一席还跳槽了),伊党更是抱蛋,夺下两席已属意外,成绩实没想像中差。

换言之,表面来看国阵是毋庸置疑的胜利者,国盟略有惊喜成绩不过不失尚能自圆其说,希盟则是败得难看毫无任何藉口。

为何会出现这个让许多人感到讶异的成绩?就看下文继续分解,老实说这成绩一点也不意外,上星期本报专题就已经做出预测,且近乎全中了呀!

zb_1109_cj_doc7ibhpzxbtx5b0u8e8w8_08204702_songchin

希盟在这次州选痛失10个议席,仅保住5席。
希盟在这次州选痛失10个议席,仅保住5席。

国阵胜得惊喜?

看到不少人觉得国阵胜得有些惊喜以外,甚至还怀疑巫统能大胜存在做手脚的嫌疑,其实这些全都不过是无的放矢,巫统能够囊获此大胜成绩,任何具有理性思考之人只要稍微了解就能明白,确实是合理之至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之事啊!

怎么说?看回509大选成绩,相对于巫统在全国兵败如山倒,在竞选的120个国席中只保住54席,仅有45%胜率;可在马六甲却完全是另番光景,即便在内忧外患下,巫统在甲州还是获得72%胜率,竞选18州席胜出13个,差点就能单独执政。

2018年巫统的内忧外患多不胜数,在内有诸如一马公司、消费税、蒙古女郎案、罗丝玛干政等的丑闻层出不穷;对外则是面对深知胜选机会渺茫,因此四党摒弃成见包含土团党,大伙精诚团结与合作,想要击败巫统这大魔头的希盟。可即便如此,巫统于甲州依旧还是不受动摇,取得辉煌成绩。

如今来到2021年,上述内忧外患大多都已消失无踪,希盟更是如一盘散沙争议多多,再加上巫统自身现有的四大优势,即刚夺得政权士气高涨、疫情下滑的抗疫光环、讨伐教训叛徒的道德高点、新首相才上任三个月的利好效应,为此巫统实是选前就已立于不败之地啊!

如此来看,巫统取得更好成绩又有什么值得好惊讶的!

至于马华及国大党的破蛋,也同样是情理之事。除了巫统团结强势的外溢效应外,更重要的是希盟直接或间接助攻,各种争议下让支持者们懒得投票,有得还临阵换将大搞内斗形同将席位双手奉上,面对这样子的利好因素,两党若无法夺下边缘席位才真的有鬼啊!

WhatsApp_Image_2021-11-21_at_02.08.45

守土成功的拿督斯里苏莱曼,在州元首敦莫哈末阿里面前,火速在胜选3小时后宣誓成为甲州第13届新任首长。
守土成功的拿督斯里苏莱曼,在州元首敦莫哈末阿里面前,火速在胜选3小时后宣誓成为甲州第13届新任首长。

希盟败得冤枉?

巫统胜得合情合理,那希盟肯定就败得不冤了。会认为希盟不该滑铁卢的人士,除了尚在睡梦中自欺欺人的阿Q支持者外,剩余的就是尚将目光停留在2018年,用定点的眼光来看流动的政治,将509大选奇迹胜利生搬硬套地放到此次州选中来评估之人了。

要知道在本次州选,509时希盟的胜利方程式已全不复在,希盟四党早变成了三党,土团如今站在对立面分散选票;更重要的是尝了权力滋味后的希盟已变得面目全非,各种为了权力所衍生出争议丑闻层出不穷,还别提无日无夜的内斗内耗,早就致使支持者们失望透顶了。

单是此次州选,希盟就出现了五个旷日持久的大争议:标志、首长、席位、青蛙及是否接纳友党,每一个都牵延不少时日,有的甚至直到选前才被解决。此种面对败局就在眼前却还忙着窝里斗自己人先打一轮自己人的作为,却还妄想获得人民大力支持,不是无异于天方夜谭吗?

况且上述五大争议尚只是各党间的斗争,临阵内斗争抢席位上阵、撤换口碑甚佳的原任议员派遣非当地人的天兵上阵等争议也同样让人失望却步,在这些因素下出现投票率低落、支持者投票意愿不高的情况,完完全全就是顺理成章之事。

人民并非怕死,而是没有一个让他们冒险出来投票的理由。切实地说,幸亏这些失望选民没出来投票,否则希盟肯定会败得更难看啊!

成军不久的国盟只赢得2席。
成军不久的国盟只赢得2席。

国盟输得彻底?

乍看台面上的成绩,国盟竞选28席仅以微差多数票胜出2席,是三大阵营中胜得最少的团队,应当是败得最彻底的一方。但政治并非是看表面成绩而已,若读者们认为国盟参选真是因有信心能胜出执政,那就未免显得太过天真,不了解政治本质了。

自身有多少斤两,国盟肯定比任何人都还清楚。三党里历史最为悠久、支持力量最为牢靠的伊党,在马六甲根据过往经验实打实也就只有2成左右支持,上届大选独自组联盟出战面对国阵、希盟,结果不单止一席未得,还在多个选区丢失按柜金,南马西海岸本就是伊党荒漠。

至于一直打肿脸皮,自视为全国大党的土团,上届选举在希盟旗帜下团结一致攻城,竞选8席也只堪堪赢下两席。如今单飞组联盟,能获得多少选票尚未经受过考验。加上属于摆设性质,毫无任何加分意义的民政党,如此团队想要执政绝对是痴人说梦而已。

因此国盟其实比谁都更明白,自己不过是扮演搅局的角色,不为胜出只求破坏,分走拉底巫统得票,让对方知晓己方绝不能被轻视,否则将会面对吃不了兜着走的局面。

这就是为何国盟于州选屡出怪招,派出没胜算候选人去打有胜算选区、选战主轴追着巫统来打(首鼠两端的伊党除外)、最后一分钟才宣布大臣人选等,这些都是因为要尽可能地来分散选票,让巫统感到吃痛。若国盟在巫统堡垒甲州都能得票,那在其他自身强州不是更为惊人吗?

不得不说,国盟的战略目标其实已经达到,囊括了约三成的选民支持,更何况还意外地胜出两个席位,为此土团至少可避免州选后急速土崩瓦解的窘境。由此来看,国盟在此次甲州选,获得的是略有小得的好成绩,绝非表面上大败的情势呀!

希盟在马六甲州选惨败,公正党主席安华成为众矢之的,其中社交媒体更是广传要他下台。
希盟在马六甲州选惨败,公正党主席安华成为众矢之的,其中社交媒体更是广传要他下台。

安华该不该下台谢罪?

甲败选安华下台?别傻了!

州选惨败后,社交媒体上马上出现许多要安华下台的呼声,不少行动党基层领袖或年轻议员也发出同样的呼吁。确实,此次惨败安华难辞其咎,各种败招尽出自乱阵脚,作为共主的安华摆脱不了责任,但这其实并非安华需要下台的最主要原因,无非就只是再加多一根稻草而已。

此次安华执意搞政变,在根本就不可能成功下,却说服盟党接受青蛙想要推翻巫统政府,标志、首长及席位争议也都是基于蓝眼的坚持及索求,因派系问题撤换好口碑原任议员将议席拱手交给马华也确实该负上最大责任,但这些是直到此次州选才发生之事吗?

可真别开玩笑了。这可是自喜来登政变开始,就一直都在发生啊!安华此前至少十次帮助敌人度过难关甚至让他们夺得政权的情况。小的不说,单是谎称“我有数目”表面上要夺回政权,但实际却是将政权拱手相让的蠢事,就已发生四次,有哪一次不比甲州选败局还恶劣?

所以这次甲州选的败局又算什么呢?又有什么好值得惊讶讶异呢?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什么叫疯子,就是重复做同样的事情,却还期待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可说是此事的最好注解。继续由屡出败招自毁长城的安华领军,最终换来惨败结果不是正常至于极点之事吗?

所以别傻了,甲州选惨败后要安华下台负责?那绝对是门都没有。此次败选可以是选委会的错、SOP的错、疫情肆虐的错、选民不愿出来投票的错、行动党不愿用蓝眼标志的错、城市区都让火箭抢走的错,但安华公正党是绝对绝对不会错的,正如此前的屡屡失败一模一样。

既然没错,又何须下台负责,各位是在开

笑吗?为此也顺便预告,接下来希盟的失败肯定还陆续有来,别到时又摆出一副震惊失措、完全没有想到的惊吓样子啦!

当然,未来的失败也绝对跟领军的安华一点关系也没有,千错万错就是没安华的错就对了。至于在一旁不愿正视事实的希盟衮衮诸公,既然那么想失败,旁人自也没什么好说嘴的了。

安华多次拱手相让政权记录

第一次喜来登政变

去年二月尾喜来登政变,明明政变方早已分裂巫统已经投了弃权票,希盟只要团结就可重夺政权,还能清除掉党内的不安定份子,结果安华却在最后一分钟告知盟友已拉拢足够支持,要求弃老马而投他,结果好局尽失最终换来老慕上位的结局。

第二次宣布沙州变天

人尽皆知的923变天宣布,说有足够支持能换政府完全忽悠就算了,更甚的是偏偏在沙州选投票前三日才投下这个谎言震撼弹,且还是在行动、诚信两盟友缺席下独自进行宣布,直接打乱了州选的布局,致使沙州惜败丢失政权的结果出现,不恶劣吗?

第三次谎称足够数目推倒政府

去年十一月预算案晋入最关键二读阶段,在国盟出现分裂,希盟明明已议定要倾力反对时,却又是投票前夕传短信要求议员们别支持记名投票,结果在国会内上演了荒唐的站不起来一幕后,更谎称已有数目能够推倒政府,否则将辞去领袖职位,此后是否兑现也无需赘言。

第四次巫统政变

今年八月初的巫统政变,安华完全不理会莎菲益的君子协议,宁愿做在野党也不愿让其他人尝试夺回政权,原因就是认为自己也能获得支持,最终却依旧一票也拉拢不到,使得国盟完整归来不止,还让巫统重回首相大位,沙比里能任相可说是安华扶着他上去的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