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80: 十殿阎君之开卷篇

阎罗王是六道中地狱的鬼神,职责是统领地狱,审判人的生前行为并给予相应的惩罚。
阎罗王是六道中地狱的鬼神,职责是统领地狱,审判人的生前行为并给予相应的惩罚。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便认为人是由魂魄组成,人死后,魂盛者升天而为神,魄盛者留滞地面而为鬼。地狱之说,源出印度,传自佛教。汉朝以后,中国的冥界观虽说受佛教地狱说的影响,但是佛教地狱说传入中土,也深受中国传统旧说和道教的影响,并且逐渐在改变。

西晋时期,竺法护的《佛说盂兰盆经》,将中土的孝亲观念带入佛教冥界,并将道教中元节的荐拔祖先亡魂的习俗,引进佛教,使其成为佛道两教的共有信仰。

原始佛教的经典,如《长阿含经》把阎罗王说成是要在昼夜三时,必须受热汁灌口之苦,显示阎王地位和待遇,不如人类。唐代以后,阎罗王被说成是掌人间生死簿记,人民必须恭敬祈祭,其地位远超人类之上。

到了唐代,藏川著述《佛说十王经》,把印度的冥界主神阎罗王和中土冥界主神泰山王等一齐吸收,形成了以秦广王、初江王、宋帝王、五官王、阎罗王、变成王、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五道转轮王等十王为主的新地狱说。

藏川在经中更采用了道教的纸钱祈祭仪法;而在说到地狱的设施时,则有业镜台、业秤、檀荼幢等;冥吏方面,有善恶童子、司命、司禄等。由此奠定了佛教地狱说的中国化,也使得十王地狱说,从此取代佛道两教原有的地狱说,成为中土人民共同信仰的民俗。

然而,藏川的《佛说十王经》,是以佛教徒为主,经中虽然收录了中印两国冥界的主神阎罗王和泰山王,但是却未把道教冥界最高主宰的北阴丰都大帝收纳进去,以致有了缺陷。藏川把地藏和阎罗王当作同一人的做法,也是有欠妥当。

于是,北宋时辽国道士淡痴,便假借亲身入冥的方式,撰述了《玉历至宝钞》一书,书中除了保留藏川的地狱十王以外,更将地藏菩萨说成是幽冥教主,以丰都大帝来掌管冥界十王,并设有孟婆亭,由孟婆以忘魂汤灌饮投胎亡魂,使之忘去前生之事;此外,还有枉死城、血盆池、补经所、八热大地狱、十六附属小地狱等刑罚处所。

淡痴采用语体文方式,来叙述地狱各种情景,读起来明白易懂。淡痴的弟子勿迷还进一步以初一、十五两日的持斋,代替了唐代的十五、卅两日的生七斋。

十王地狱之说,深入民间,形成民俗。时至今日,人死后,依头七、二七、三七,至七七日,及百日、周年、三年忌等十个特殊日子,悬挂十王,诵经超度,已普遍成为民众奉行的仪法了。

警戒作用

佛道两教的十王地狱,主要的区别在于:佛教以地藏菩萨为幽冥教主,而道教则以太乙救苦天尊为主。

普渡法会所拜祭的大士爷,佛教认为是观音大士的化身;而道教则以救苦天尊,化现面燃鬼王。

道教更以灵宝天尊,慈悲化现太乙救苦天尊,而由此再化现十方救苦天尊。此十方救苦天尊,最后化现十殿阎君,分别是一殿秦广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阎罗王、六殿卞城网、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九殿平等王,和十殿转轮王。

新加坡的虎豹别墅,生动的用雕像,立体的描绘血淋淋的十殿的地狱情景,对于警戒世道人心,有正面的作用。

道教的十王宝诰如此描述十殿阎君:“东岳阿衡,北都丰应。掌管善恶。掌握死生。正气堂堂,齐跻一律。圣心耿耿,恩怨两忘。明明孽镜子高悬,黑黑阴形而环列。任强梁而莫展,纵奸佞以难施。福善而生天堂,福遥以沉地狱。报应明显,因果昭彰。六道仰恩,四生哀命。大悲大愿,大慈大悲。冥府十王,慈仁真君,冰心铁面天尊。”

此外,道教还有十个专门阐述十殿阎君的个别宝诰,将在接下来的十殿阎君专文系列中一一向读者介绍。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