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新健康守则
平衡免疫力

想要身体健壮,最重要生活作息规律,身体的免疫力才不容易被病菌打倒。
想要身体健壮,最重要生活作息规律,身体的免疫力才不容易被病菌打倒。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免疫力低下的身体易于被感染或患癌症。从生物学上来讲,是指抵御疾病发展的能力。现代免疫学认为,免疫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免疫力低下的5大危害

1、容易生病

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生病。因经常患病,加重了机体的消耗,所以一般有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靡、疲乏无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碍等表现。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还易诱发重大疾病。

2、某些疾病反复发作

当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者免疫系统不健全时,下列问题就会反复发作:感冒、扁桃体炎、哮喘、支气管炎、肺炎、腹泻,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还易诱发重大疾病,如果患者不从源头做起,提高自身免疫力,那么就很难改变这一情况。

3、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临床表现为经常咽部不适、异物感、发干、痒、刺激性咳嗽、口臭等症状,是由细菌及分泌物积存于扁桃体窝导致的。致病菌主要为链球菌或者葡萄球菌或继发于某些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白喉、流感、麻疹等。

4、衰老

免疫力低下的人一到中年就会容易生病,甚至是稍微寒冷的天气都可能引发感冒,加速衰老的发生。曾有研究认为,人的衰老是无法避免的,年龄越大衰老越明显。研究认为只要提高人的免疫力,那么就会延缓衰老的发生。所以说,免疫力低下的人看起来比同年的人更加的苍老。

工作时常熬夜,会影响身体免疫力降低,造成容易生病。
工作时常熬夜,会影响身体免疫力降低,造成容易生病。

5、癌症

免疫力下降会导致机体的监视能力也出现了下降的情况。一旦免疫监管能力下降,体内的癌变细胞没有得到“监视”,有大大的机会在体内繁殖,久而久之就导致癌症的发生。

妙招增强免疫力

1、维持规律作息

生活作息不规律的人生理时钟紊乱,身体各项机能,包括免疫系统也可能失调。临床观察发现,工作上需轮换大小夜班或经常日夜颠倒的人,有些发生感染症时病情来势汹汹,且之中不乏20、30岁的青壮年人。

2、保持充足的睡眠

很多人都有熬夜过后头痛流涕、咳嗽发烧的感冒经历。对此,医生们常常解释为“由于缺乏睡眠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细菌乘虚而入”;同时人们还发现,在经历流感或轻度感染时,人体有主动寻求睡眠的倾向。这样看来,睡眠对于免疫系统的重要性似乎不言而喻。因此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天应睡足7个小时,早睡早起为宜。

我们每天需要摄入大量维生素,以应付我们日常所需。
我们每天需要摄入大量维生素,以应付我们日常所需。

3、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C能抑制膳食中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的合成,以及促进抗体形成,增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而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可多吃草莓、番茄、黄瓜、胡萝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维生素A对呼吸道及胃肠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缺乏维生素A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病菌、病毒等就会乘虚而入。

4、不要挑战自己的免疫力

平时注意卫生问题,传染病流行期间更要尽量避开可能的传染途迳,当发现有不正常发炎情形时应求医治疗。千万不要以为免疫力能够愈挫愈勇,有些长期慢性感染或反复感染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工作压力大会影响身体健康,造成免疫系统对抗疾病的能力,所以要学会保持情绪。
工作压力大会影响身体健康,造成免疫系统对抗疾病的能力,所以要学会保持情绪。

5、时常保持乐观

压力使人体肾上腺素和可的松的分泌量增加,而这两种荷尔蒙能够抑制免疫系统对抗疾病的能力。专家研究显示,处于压力下的人体更容易感染疾病,注射疫苗的功效微弱,创伤也愈合得较慢。每晚给自己一些时间,坐下来回想一天中成功的、积极的和快乐的事情。尽量避免使用“不能”、“不可以”或者“不应该”一类的词语。语言是非常强有力的工具,消极负面的语言会阻碍积极的思考和创新的想法。

6、多喝水

感冒时医生通常会建议病人多喝水来帮助人体排出毒素,也就是说,如果喝水量不足,就会影响免疫功能。而多喝水也能让人感觉更有活力,使口腔和鼻腔内黏膜保持湿润,从而可有效发挥捕捉病菌的功能。衡量喝水充足的一个指标是尿液为淡黄色,太黄表示喝水不够,太透明表示喝水过量。需要提醒的是,喝完咖啡和茶应该再喝一杯白开水,因为咖啡和茶有利尿作用,会加速人体排水。

7、不吸烟少喝酒

“吸烟有害健康”人尽皆知,长期大量吸烟可诱发多种癌症,更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心脑血管患病风险增加。而健康饮酒同样重要,我们应该限制饮酒数量,例如每天饮低度白酒不要超过100毫升,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啤酒不要超过1瓶。即使喝葡萄酒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应该限制每天一杯,过量饮用会给血液与心脏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坏。

8、每天运动30分钟

运动时能使免疫功能细胞总数短暂升高,几个小时后才恢复正常。在白细胞数量升高期,有利于身体消灭侵入的病原微生物。长期的规律性运动对免疫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免疫功能活性的增强,还能少量提高安静状态下免疫功能细胞的数量。因此长期适量的规律运动,如快走、游泳、慢跑等,是能加强身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