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给人类的情书

亲爱的边:

最近看了漫威影业旗下,由赵婷执导的作品《永恒族》。类似希腊英雄的“永恒族”被“造物主”阿里瑟姆遣派来到地球生活,千百年来忠心耿耿地遵守着阿里瑟姆的命令,守护人类免于“变异族”的杀害。

只是后来,永恒族发现自己并非什么和平使者或英雄。阿里瑟姆需要人类繁殖成广大的人口,方可推动天神的降生。渺小的人类在宇宙雄伟的造物观里只不过是可耗费的能量而已。

但是和人类朝夕相处数千年的永恒族却不那么认为。他们受人类的喜怒哀乐所感染,怜悯人类的软弱,又敬佩人类反抗命运的勇气。于是,和人类感情深厚的永恒族最后决定违抗阿里瑟姆的指令,冒死施法让天神沉睡,保全了整个地球的生命。

这部歌颂人类生命的电影让我想起维勒纳夫的《异星入境》。女主露意丝在学习外星人的非线性语言后, 突破了对时间的感知,甚至得以预见未来。她得知未来的自己会有一个女儿,只不过女儿在12岁那年会因不治之症死去,她的婚姻也将因此破裂。在看见这样的结局以后,露意丝不但没有惧怕,反而是和刚碰面的未来夫婿继续交往,以表达她对生命的热忱和敬意。

我看过很多类似的电影,都在谈论人的可贵。人类因为软弱,所以在无畏面对命运时才让天神起敬。人类生命有限,但微不足道的存在却可以容纳浓厚的情感、超越的精神,所以才让天神刮目相看,甚至爱上这样不完美的生物。

这些电影都是我们写给自己的情书,赞扬我们破碎却美丽的人性,我们短暂却深刻的生命。每个从电影院走出来的人都热血沸腾, 觉得能够生成人类是一件神圣的事。只不过,热潮退散以后,要真正活出这样的精神,却是很难的一件事。

我们好像都认同生活有酸甜苦辣才有滋味,生命要有高低迭起才算活过。但我们在面对困难、挫折、失败和痛苦时却不是那么想的。我们在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不完美时,也不是那么想的。光说身体,我的身边就充满了厌恶自己身体的人,更何况是自己的性格、成长背景等等。

当然,我不是在鼓励大家选择痛苦的生活,挥霍无度以致潦倒,明知故犯破坏健康。只是我在想,如果我一生人只活一次,而且我希望自己能充满热情和快乐地活着。那么,我能不能带着更大的气度,去迎接老、病、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