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选声与能

话说结婚贺词藏了些男尊女卑的意思,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也要打破一些人对男女主持人的既定印象。

虽说这是个讲求性别平等的年代,但其实仍有不少人在物色主持人时存有不同性别的既定印象,甚至出现“重男轻女”的情况。比如一些商业活动或商业视频配音,都会特别指定要男性主持人或男声。

无可否认,男性声音普遍更为浑厚,更人稳重的感觉;但其实无论男女,每一个人的嗓音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懂得嗓音特色并加以发挥,那么肯定也能留下深刻印象。

当然,声音是可以通过锻炼来加强的,这和唱歌是一样的。尽管女性大多没有男性嗓音先天的浑厚,但可以通过发声系统、气息控制和口腔共鸣等方式来训练,来加强咬字、发音或声音弹性等。

因此,就算女性声音在先天上不够浑厚,但只要训练得当,也能给人如沐春风、温婉优雅,抑或深具说服力等不同特质。相较于主持人的性别,我个人认为,更重要的是,被选中的主持人之主持风格是否适合一项活动。

我就曾遇过两次,客户不仅指明要找女主持人,还要找单身的女主持人。奇怪,我的感情状况又和我的主持能力有什么关系呢?后来,经过了解后才知道,一对新人要找单身未婚的女主持人,是要给新郎的兄弟当媒人……原来,主持人还有如斯功用呢!

基于大马的多语环境,主持人的多语能力一般都会成为主办方的考量。如果要节省预算,而有关活动却需要以两种或多种语言进行,那么主办方一般都会聘用一名能操至少两种语言的主持人。

吊诡的是,如果预算足够聘用两名主持人的话,大部分的主办方都会要求男女主持人各一名。或许,这就是潜移默化的既定性别印象,阴阳调和?

坦白说,两名主持人确实能更好的带动场面,而且能够互补,一唱一和,效果很好。尤其是两把声音搭配,整个场面肯定更出彩。

惟,这两名主持人是否同一性别完全并不重要,默契才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如果这两名主持人曾搭档,默契肯定更好,可能一个眼神就能意会;就算是未曾搭档,但若能互助互补,而不是互抢风头,那效果也不差吧!

当我们高呼“选贤与能”时,那么应该胥视一名主持人的能力来决定是否聘用,而非其性别。放诸于任何领域,道理亦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