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谁是我自己

亲爱的边:

我最近看了很多与灵修相关的书,尤其是一本《不羁的灵魂》,让我大受启发,感触良多。《不羁的灵魂》谈自我觉醒、谈精神超越,这恰恰呼应了我近两年经历的成长和转变。

我想起年轻的自己莫名其妙地选些自己不擅长的工作、轻易地和不适合自己的人交往、参与一些自己不喜欢的活动,那都是因为我不够认识自己。不认识自己让我非常焦虑,总是对自己的优点没信心、对自己的缺点过于苛刻,而且非常需要别人的肯定。可是如果当时你问我认识我自己吗,我的回答不是“认识”或“不认识”,而是“什么是自己?”。

马来西亚有个导演叫陈翠梅,最近拍了一部电影,叫《野蛮人入侵》。女主角是个女演员,有次因为要拍动作片,所以到武馆学武。师父叫她挥拳时要相信自己,她问师父说“谁是我自己?”。师父一听,就往她漂亮的脸蛋狠狠挥了一拳,她痛得流泪。师父说,“谁被人打了?”。她还没回过神来,师父再揍她一拳,这次她鼻子都出血了。师父说,“谁感觉到痛了?”。后来师父两次作势要打她,她两次都喊起来,用手护着头颅。师父说,“谁叫你闪了?谁叫你躲了?”。她回答说,“我自己。”。师父说,“所以知道你自己是谁了吧!”。

我很喜欢这一幕,有时候我们代入了这个“自我”,会忘了自己是谁。但只要有办法抽离,就能看见其实我们有个自己,一直在努力保护我们。这个自己总是活在恐惧当中,恐惧的原因几乎人人一样,不外是自己的有限、他人待自己不佳、世界不公且不按牌理出牌、生命完全不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如果不认识自己、不接受生命无常,我们就会无法安抚那个总是在害怕的自己,甚至被她牵着走。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迷失,去追求外在世界的名利财富。因为闪亮的东西会让人分心,忘了我们始终无法逃脱的命运 。

《不羁的灵魂》和《瑜伽经》都说,真正的出路在于接受无常和死亡。当我们有办法从那个害怕的自己抽离,正视生命不在我们的掌控当中的这个事实,我们才有办法真正的活在当下,而活在当下才是真正的超越。

是不是说得很玄呢?可能明年我们再到小岛露营的时候,我再说一次给你听。但在那天还没来临前,请知道我很想你,很期待我们再次一起观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