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古代学子开学前准备

古人送小孩去学校前,有很多礼仪要遵守。
古人送小孩去学校前,有很多礼仪要遵守。

终于开学了!如今开学前夕,家长们会为孩子准备好校服、书包、文具、口罩等等。那么,古代学子开学前会做哪些准备呢?来,一起看看吧!

在古代,学子开学会做一些像现代人一样的准备。从古籍记载来看,必不可少的有三样:

1.一份“束脩”,亦即学费。

2.一件“青衿”,类似于现在的学生服。

3.一套“笈囊”,放置书本、衣服等学习生活物品的收纳用具。

称学费为“束脩”

学期开始前,学费是古代学子首先要准备的。古代学费称“束脩”,根据学业的不同阶段,又有“入塾费”、“拜师费”或“谢师酬金”等叫法。

为什么古人称学费为“束脩”?这与孔子有关。当年,孔子提出人人都应该享受教育的“有教无类”观点,普及教育,广收学生。据《论语·述而》,孔子当时说了这么一句话:“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脩”即肉脯,是用盐、香料等加工制作成的腊肉或咸肉一类干肉;“束脩”,就是10条干肉。孔子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送我10条干肉,我就教你。显然,孔子所言不过是随嘴说说,此后却成了“学费”的代称,进而又成了老师报酬的通称。

“校服”称“青衿”

现在学生都有校服,古代学子也要穿“学生服”。在古代,着装有严格的等级之分,不同阶层的人不能混搭。“青衿”是中国古代最传统的“学生服”,明清时的秀才便全着青衿。所以,明程登吉《幼学琼林·衣服》中云:“布衣即白丁之谓,青衿乃生员之称”。

《新唐书·礼乐志九》记载:“先置之官就门外位,学生俱青衿服,入就位。”

“书袋”叫“笈囊”

由于书本和衣物如果放在褡裢或包袱内很容易起褶、变形,所以,古代学子多用“笈囊”或“箧笥”、“箱笼”等东西来放置学习、生活物品。

在古代专门用来装书的箧称为“笈”。古代学子外出求学时,常常背着书箱,即所谓“负笈”。与“笈”相配套的是“囊”,囊即口袋,是中国包装袋史上最早的一种款式。“笈”与“囊”都是古代学生家长为孩子准备行李时的“标配”,故有“笈囊”一说。早期的囊,除了用于盛放印绶、钱币、香料等外,有的还专门用来盛放书本、文具,被称为“书囊”或“书袋”。

从《礼记》等书来看,孩子们还要参加开学礼: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和开笔礼在开学准备。

正衣冠:把自己收拾干净,才能读书做事

《礼记》规定说:“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换成现在的话就是,要把自己收拾干净,不能嬉皮笑脸,才能读书做事,新生入学尤其如此。小孩们把衣冠、容貌打理得有条不紊,既相当于理清了思路,同样也是对先贤、老师的尊敬。老师还会让大家站起来,逐个检查,有衣冠不整或者脸没洗干净的顽童,马上责令整改。

行拜师礼:向老师行礼之前,还要跪拜孔子

小孩一旦入学,就和老师们结下了剪不断的关系。正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徒如父子”,都能看出老师的重要性。但孩子们在向老师行礼之前,还要跪拜一位更重要的老师,那就是“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当然,学堂的老师们也要跟着一起拜,通常是对着孔夫子的排位,行“三跪九叩礼”。拜完孔子,孩子们继续向自己的老师磕头,只需要“一跪三叩”就行。

净手净心:好好洗手,才能专心学习

磕完头、送完礼之后,学生们未免已经衣冠不整、“风尘仆仆”,所以还会被提醒“正衣冠”。不仅如此,老师们把提前准备好的脸盆拿出来,里面注满清水,让学生们逐次把手放入盆中,手心手背来回洗,洗净之后拿毛巾擦干。这可不是一次普通的洗手,而是寄希望孩子们以后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读书学习。

开笔礼:入学礼中最重要的部分

前面都是为了最后的“开笔礼”做铺垫。“开笔礼”是学生入学礼中最重要的部分,通常包括朱砂开智、击鼓明志、描红开笔、拜笔师等环节。

朱砂开智,是指老师拿着蘸有红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画一个小点儿,就如同人脸上的“痣”,取其与“智”谐音,寓意开通智慧。

击鼓明志,学子们排队依次击鼓,并大声说出自己的志向。

描红开笔,让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写“人”字。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拜笔师,分为“拜圣人先师”和“拜请恩师”,《学记》:“大学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 意思是入学之初,要穿礼服,备祭品,举行祭祀有道德学问的先圣先师的仪式,以表示敬师重道。古代祭拜的是当地德高望重的人为圣人,后来祭拜圣人的礼节就演变成祭拜孔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