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遗物

时隔一年,我和妹妹去帮忙外甥女收拾姐姐的遗物。

姐姐去世的时候,姐夫曾对我和妹妹说,希望我们协助整理姐姐的遗物。当时疫情严峻无法跨越十公里,拖延了一年管制令终于解封,姐姐的遗物也就这样放着,就连她去世前用着的包包,以及包包里面装的东西,也原封不动地放在她与姐夫的床边。我一直不敢去想象,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姐夫在满满都是姐姐遗物的睡房里,被无尽的思念与寂寞包围着睡去,是怎样的一个情景?

姐姐一向爱整齐,我们打开她的衣柜,看到她所有衣物都整齐挂好及褶叠。我和妹妹慢慢地把衣物从衣柜里搬出来,一件一件地摊开收拾。我和妹妹忍住内心翻腾的悲伤,我们一早说好不能哭。

姐姐的衣物都很新,姐夫说如果我们不介意穿姐姐留下的衣物,就选自己喜欢的带回去。我和妹妹当然不会介意穿姐姐的衣服,她是我们最亲爱的姐姐呀,以前年轻未嫁时,我们也会互相穿对方的衣服。那个时候可以穿姐姐的衣服,是多么开心的事,因为姐姐眼光好,买的衣服都漂亮。

我突然恨自己这些年来胖了太多,现在的我已经穿不下姐姐的衣服了,最后我只能留住她的几件裁剪宽松设计的衣服。以后当我穿上姐姐的衣服时,会是怎样的情绪?会是哀伤吗?还是会是一种有姐姐陪伴在侧的安慰?我真的不知道。

“咦,这一件裙子是她最喜欢的,她经常穿”、“这一件外套是我们在巴黎买的”、“我还记得这一件花裙子,她从试衣间出来时,在我面前转了一圈,问我美不美”、“噢,这一件裙子我觉得太短,不喜欢她穿”……姐夫在旁陪着我们收拾,姐姐的每一件衣服,都勾起他的回忆。

对我和妹妹来说,何尝不是?

“这件裙子,是我们三姐妹一起去广州时买的”、“这件红色裙子是姐姐去年年初一时穿的”……姐姐留下的点点滴滴,即使在当时是多么微不足道的小事,突然在这一刻,都变成难以磨灭的印记。

回家的路上,妹妹说她收起了一副姐姐的老花眼镜做纪念,我听了心里一揪,我们真是姐妹同心啊,因为我也偷偷收起了一副姐姐的老花眼镜。

回到家,我把姐姐的老花眼镜用棉布抹好,然后放好在一个精致盒子里。而在这个盒子里面,早有一副母亲留下的老花眼镜。

忍了一天,这一刻我泣下如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