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鱿鱼游戏

今年的万圣节,许多朋友纷纷穿上了连身红色工作服、或黄色衬衫搭橘色吊带裙,扎两根短辫子、也有不少绿色运动装……

这些装扮都是抄袭最近风靡全球的南韩原创电视剧“鱿鱼游戏”里的角色扮演。这部“鱿鱼游戏”在Netflix才推出约2周,便已在全球爆红,成为这个平台有史以来收视率最高的首播剧。

近日,身边的朋友无论男女老少,聊起的话题都围绕在这部电视剧。六岁的小儿,对该剧主题曲也琅琅上口,常常没事就哼着听起来像“我姑妈割鸡皮要送给他……”。小孩们在游乐场遇见,玩的是剧里的游戏之一 “一、二、三,木头人!”我家老二甚至还在厨房忙好几次,尝试做出剧里其中一个游戏关卡里出现的椪饼。

这在我家可是头一朝,三个年龄介于六岁到十四岁的小孩和少年都为一出剧那么投入,还延伸到我们的生活里。出于好奇,平日里从不看剧的我,也看了。

第一集我用了快播的方式看完,老二经过身边看到我在用快播方式观看,非常激动地嚷嚷着,说我这样看要浪费了这部“好剧”。我只是挥挥手示意他别打扰。第一集剧情开始,述说一群经济上陷入绝境的韩国人受到邀请参加一个游戏,赢了游戏将有巨额奖金。他们被带到一个偏远、怪异的竞技场,参加一个成人版本的儿童游戏,输家将被杀死。一开始还没搞清楚游戏规则的“参赛者”,在一场小孩子玩的“一二三木头人”游戏中,惊见超过一半的输家被乱枪射死的惨状。

第二集的开头,镜头拉到反派将数百名因失败而被枪杀的参赛者的尸体装进焚化炉。但其中一具尸体还在抽搐,他的手指从箱盖和箱体之间的缝隙中爬出来。憾人的一幕是,他的手指很快被塞回尸箱后盖子被钉住了,就那样,那人被推进焚化炉。

我手指按了暂停键,吸了口冷气,这是极度血腥的作品,极端暴力的“饥饿游戏”!接下来的故事情节可想而知,只会更加血腥残忍。

后来,他们其实拥有离开游戏的机会,各自被送回原本的生活。然而,可悲的是,即使他们明白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他们依然选择继续”玩”下去,因为他们还是需要那笔可以改变未来的巨额奖金。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同样过着非人的生活。

我问了家里最热衷这部电视剧的老二对这出剧有什么看法?他口沫横飞地说着,“整部剧的人设都不错,演员阵容、演员演技都很好。拍摄场景、色彩和美术架构搭上,容易上口的悬疑诡异配乐……让人容易投入。”最主要是,我猜他很喜欢游戏的设计,对正了他这个游戏迷的胃口。

有人说,鱿鱼游戏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为它讲的是一个社会,其中富人和穷人、幸运者和不幸者之间的差距。而这一切,其实也正活生生、血淋淋地在许多人的现实生活中了陆续上演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